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寬運法師:像對待子女一樣慈悲眾生


時間:2016/3/3 作者:如是

中國人非常重視這個親情啊。有的經常說母女、母子都是連心。而且我們中國人經常說「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子女好比自己好還好,子女病不如自己病,所以這個母親是很偉大的,其實在佛陀時代有個叫羅剎女,她因為是羅剎的關係,就專門喜歡吃人家的小孩。一群失去孩子的父母,悲痛不已啊。紛紛向佛陀來求救,佛陀為了解救無辜孩子的性命,想出一個方法來度化吃人的羅剎女。

佛陀知道她有十二個孩子,最疼愛的是她的最小的孩子,佛陀運用神通,將她的最小的兒子藏在缽中。當羅剎女知道最疼愛的孩子被人帶走,心情如熱鍋上的螞蟻,焦急著跑到佛陀的精舍興師問罪,佛陀說:你有十二個兒女,失去一個有什麼關係呢?你吃掉人家無數的子女,今天你的孩子要替你償命。

羅剎女一聽啊,她就趴在地上,捶頭頓足,聲淚俱下的說:慈悲的佛陀呀,我雖然有十二個兒女,可是每一個孩子都是唯一的,就像十指連心,少了一根都會讓我傷痛,一人做事一人當,你不要把我的兒子交給村民,他才三歲,不能承受任何的傷害呀。

佛陀臉目正色的告誡她:你有十二個兒女,失去一個就痛不欲生,可曾想過,你四處搶奪吞食人家的兒女,可曾顧念他們父母的感受?年弱或弱小的孩子呢?你這麼自私,應該得到懲罰,讓缽中的小孩傳出哭喊母親的聲音,羅剎女聽聞孩子的哭聲,心如刀割,向佛陀求懺悔,我今後再不侵犯別人的兒女,這樣我的生活怎麼辦呢?

佛陀說你放心,日後我會用,我讓我的弟子在吃飯的時候,取幾粒米飯,以持咒力供養你們跟你們的孩子,不受飢餓之苦。從此吃人的羅剎女,變成了保護天下兒女的母親,名為鬼子母。羅剎女護念自己的兒女如寶篋明珠,卻視他人的兒女如草芥朽木,正如《悲華經》卷六說:「等心一切,如母愛子;攝取眾生,猶如慈父」,只要顯揚「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慈悲心,人類才能避免無知自私造成的瞋恨,這樣造成的人間地獄啊,也避免血腥殺害的悲劇。

我們也經常聽到,有的人因為妒忌種種把別人的小孩給殘殺、投井,做出種種的傷害。我們應該有人溺己溺的情懷,那我們都有這種慈悲心,這個人間的地獄才能啊早日來停止。這就是我們今天啊,呼籲大家都要像佛陀一樣,有這種慈悲心,還有這種善巧來度化人的本能。

騰訊佛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