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三字明:宇宙一切能量的根本音


時間:2016/3/4 作者:君合

三字明:宇宙一切能量的根本音三字明:宇宙一切能量的根本音

三字明——宇宙一切能量的根本音

「嗡阿吽」三字明,又稱為金剛誦,是佛教之藏密主教金剛總持即普賢王如來的根本咒,代表佛的三密和三身。

「嗡,阿,吽」三字明是密宗的根本咒,也是充滿人類宇宙的根本法音。是修持密宗法教中,極為重要咒音,對此三字總持圓滿廣大功德。僅僅「嗡,阿,吽」三字,就有無量無邊法門,能由此而離諸三業煩惱,證得一切三身體性圓滿成就。

頂輪、喉輪及心輪分別有藏文白「嗡」(om)字、紅「阿」(ah)字及藍「吽」(hum)字。實際上「嗡,阿,吽」三字,也是印度梵文聲母的總綱。

「嗡」代表佛的身密,白色,化身;

「阿」代表佛的口密,紅色,報身;

「吽」代表佛的意密,藍色,法身。

「嗡」:象徵五部佛的種子字、報身佛的心咒

「阿」:象徵普賢王如來等、法身佛的心咒

「吽」:象徵如釋迦摩尼佛、蓮花生大士等之所有化身佛的佛號與心咒。

「嗡阿吽」:能斷除三毒,所謂三毒就是貪瞋痴,而所有八萬四千種的煩惱,其根源就是三毒。

「嗡」:清淨貪之毒;

「阿」:清淨瞋之毒;

「吽」:清淨痴之毒。

「嗡阿吽」三字明是充滿人類宇宙的根本法音。佛部、蓮花部、金剛部的聲密。

「嗡om」音是宇宙原始生命能量的根本音,它是形而上天部的聲音,含有無窮無盡的功能,「嗡」是「中脈音」,是「梵穴輪音」。在人體而言,「嗡」音是頭頂內部的聲音。內聞時,它的聲音與自己所聽到的心臟與血脈流動的聲音相近。發這種音時,需要用圓型的口腔共鳴器和唇型來表達它,形成一個圓滿的圓形。「嗡」的念誦,可以調和陰陽,使虛症得補,實症得瀉。最低效果,念誦此音,最低效果可使頭腦清醒,精神振發。傷風感冒,連續不斷念此字「嗡」音,可使頭部發汗,不藥而愈。

「阿a」是開闢宇宙萬有生命生髮的根本音,也是形而中人部的聲音。「阿」字是開口音,人出母胎,呱呱墜地,開口第一聲就是「阿」音,是世間一切生命開始啟發的聲音。是人體之血轉向心部化而為氣所發之聲,也是氣轉而至喉所發之聲。內聞為無聲之聲,開口即聲。若懂得「阿」音部的妙用,就可以打開身體五脈輪結,同時也可以清理臟腑之間各種宿疾,修之持久,可以體會內臟氣脈震動的效果。

「吽hong」是萬有生命潛藏生髮的根本音,也是物理世間地部的聲音。天上雷鳴,地下地震,都是「吽」音。氣下降到臍輪則是「吽」字音。藏密特別重視「吽」音,以「吽」音通一切音,表五方佛之心:觀想「吽」字,可以轉「貪嗔痴慢疑」五種煩惱成為光明的佛的五種智慧。就人體而言,「吽」是生法宮的聲音,懂得以「吽」部音念誦,可以震開脈結,促進新陳代謝,啟發新的生機與契機,最少也可以達到長壽的目的。

每一個真言都有文字圖案,都有不同聲音,都有不同光色,都有主要作用點,根據這四點,宇宙原始生命能量的根本真言是「嗡」字,白光,作用於人的全身。萬有生命生髮的根本聲音是「阿」字,紅光,作用於人的喉、心,萬有生命潛藏生髮的根本真言是「吽」字,蘭色之光,可震開脈結,啟發生機,作用於人的整箇中脈,下潛海底喚醒靈蛇,升拙火,並沿中脈上升於頭頂。

由此,希望健康快樂,最好能先用1年時間堅持不懈念誦三字明。

自古以來,修三字明之法甚多,但不外以金剛誦為主。在三字明鍛鍊中,由金剛誦發聲念八正法,到菩提成就法等,形成一整套由發聲念到心裡默念,最後是身體自動念的理想的修證法,須依法修征,為鍛鍊真言瑜伽打下良好的身心基礎、功能基礎。

練「三字明」,初練則會陰充實、覺光燭全身、水溶遍體;久之則一意空明、不知咒誦、天地若無、物我不存。

金剛誦法,是念誦任何真言都可運用的方法。它以簡單的動作導引,配合念誦真言,使內氣達到神經未梢,並且強心健身,內固心神,外壯肌膚。尤其是在學真言之初,以金剛誦訓練作為向菩提誦(放鬆默念以達禪定)過渡之法。可大大增強功效。

金剛誦的方法,是取坐式,雙手握拳,置於兩膝,念一聲真言緊一下拳,漸至默念。默念一聲也緊一下拳,直到不想握拳時,可放鬆。金剛誦一般不要念得太久,最多一個小時左右即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