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此聖賢存養省察之道,乃學佛了生死之基址也


時間:2016/3/4 作者:王習訓

「汝年尚幼,須極力注意於保身。當詳看安士全書中慾海回狂,及壽康寶鑑。多有少年情慾念起,遂致手淫。此事傷身極大,切不可犯。犯則戕賊①自身,污濁自心。將有用之身體,作少亡,或孱弱②,無所樹立之廢人。要日日省察身心過愆,庶不至自害自戕。否則父母不說,師長不說,燕朋相誨,以成其惡。其危也,甚於臨深履薄。

曾子以大賢之資格,及其將死,方曰,詩云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而今而後,吾知免夫。不到將死,尚常存儆惕③。今將死矣,知必無所歉。

蘧伯玉行年二十,而知十九年之非。及至行年五十,而知四十九年之非。孔子於七十之時,尚欲天假數年,或五年,或十年而學易,以期免大過。

此聖賢存養省察之道,乃學佛了生死之基址也。」摘自《印光法師文鈔》•復徐志一居士書

【注釋】

①戕賊:就是殘害、殺傷的意思。戕,音腔,殺害、殘害、傷害的意思。如自戕(自殘)。

②孱弱:懦弱、怯弱,通常是指身體衰弱、意志薄弱的樣子。孱,音纏,懦弱的意思。

③儆惕:儆戒與警惕也。儆,音景,這裡是指儆戒、告誡,使人驚醒而不犯錯。

【按】

印光法師在此痛切指出「情慾」、「自戕」的害處,於己身心皆有極大之損害。《孝敬·開宗明義篇第一》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對己身的損傷,就是對父母的不孝,而且是不「孝之始也」。常說吾等佛子「當孝於佛」(《無量壽佛經》),學佛之基在於世法;世法之基在於做人;做人之基在於孝道;孝道之始在於「不敢毀傷」「身體髮膚」也。由此可知此事之重大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