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當見到佛像時


時間:2016/3/4 作者:迷覺

第一,皈依佛以後,要恭敬佛,恭敬佛像,乃至佛像的碎片都要看作是真正的佛,以頭頂戴,放在清淨的地方,對它生起真實佛寶想,生起信心並觀清淨心,恭敬供養。

因為我們對佛生起信心了,我們想獲得佛所具有的無漏的功德,所以就要憶念佛的功德。恭敬佛像就是憶念佛的功德,若是沒有憶念佛的功德,對佛的功德沒有生起歡喜之心,就不叫恭敬。雖然表面上頂禮佛像了,放在高處了,但是否是恭敬要看你的心。你心裡若是沒有恭敬,這種行為就不叫恭敬,叫裝模作樣。恭敬心不是一種行為,而是一種心態。恭敬心就是憶念佛的功德,對佛的功德生起歡喜之心,這也是一種清淨信心。

為什麼要恭敬佛像呢?因為佛像代表佛的身。當見到佛像時,我們應該想起佛無漏的功德,應該對佛無漏的功德生起歡喜心,這叫恭敬心,這也是我們塑佛像的真實意義。

塑佛像的目的不是讓你生起貪心、嫉妒心。現在很多寺院之間、道場之間互相攀比,看誰塑的佛像高,誰塑的佛像好,「我是用珠寶塑的佛像,又高又大,質量又好……」傲慢心就生起來了,身邊的人就開始嫉妒了,然後也想塑一尊更好的佛像。來朝拜的人也是,只看佛像的材質和高度,「這尊佛像高,三十多米、六十多米、一百多米……是世界第一高的佛像!」「這尊佛像是用珠寶做的,那尊佛像是用水晶做的,那尊佛像是用黃金做的……」開始生起貪心了。

現在有些寺院、道場塑佛像,讓眾生生起了嫉妒心、傲慢心、嗔恨心、貪心,這是造業!塑的不是佛像而是魔像!塑佛像的目的,應該是讓眾生生起恭敬心、信心。眾生見到佛像,頂禮佛像時,應該想起佛的身,也應該想起偉大佛陀具有的無漏、超凡的功德,自己生起歡喜心並且想得到。

皈依佛以後,哪怕是佛像的碎片都應該恭敬頂戴。一見到這些,就應該想起偉大的佛陀,想起他所具有的無漏的功德,並且自己也想得到這些功德。不應該錯過生起恭敬心,繼而生起信心的機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