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誠羅珠堪布:每天四個時刻,距離成佛最近


時間:2016/3/5 作者:妙音居士

每天從早上醒來開始到最後晚上睡覺,如何將一天所有的行為都轉為道用呢?

早上剛剛從夢中醒來,一睜開眼睛看到世界的時候,該怎麼發願呢?平時我們從睡眠中醒過來的時候,都是迷迷糊糊、睡眼朦朧的,既沒有觀點也沒有發願,匆匆忙忙洗漱完畢就趕去上班了。但修行人卻不應如此,而應首先意識到:從夢中甦醒過來,類似於從虛幻的境界中醒過來;從深度睡眠中突然醒過來,則如同從不知不覺的無明狀態中醒過來,來到眼睛所見的新世界當中。這與證悟空性、抵達佛的清靜剎土在某種程度上比較相似,所以我們要發願:「祝願一切眾生能從無明黑暗中甦醒過來,最終成就佛的果位。」這樣僅僅依靠發願,就能積累很大的資糧。這些機會每天都有,但我們卻從來沒有這樣發過願,因為我們不知道這些方法,所以把機會都浪費了。

從現在開始,我們一定要充分利用每一個清晨。雖然一開始不太熟悉,只要堅持一兩個星期就會習慣成自然,以後每次從睡眠中醒過來的時候,自然而然就會這樣發願。同時還要發誓:「我今天一定要過成有意義的一天,我今天的生命一定要做到有價值。」意思是說,自己當天一定要根據自己的能力,儘量行善斷惡、聞思修行等等。

進入睡眠狀態,與十地末尾斷除包括阿賴耶識在內的一切意識,斷除所有念頭,進入無念的智慧狀態而成佛,也即從十地的最後一個瞬間進入第十一地也就是佛地比較相似。

密宗認為,每天從夢中甦醒,經歷白天的工作與生活,再到晚上入眠,也是一個輪迴。這個24小時的輪迴,與無始以來流轉至今的大輪迴過程完全一樣,只是時間較短,只有24小時而已。所以在睡眠之前我們要發願:「願一切眾生都能得到法身的果位!」這樣發願以後,就能把入睡的行為轉化為菩薩道。

因為我們的現實生活也和晚上的夢境完全一樣,如幻如夢,所以有夢瑜伽基礎的人在做夢的時候,也應當發願:「願一切眾生能證悟一切法如幻如夢。」

在寧瑪巴的六中陰修法、噶舉巴的那若六法以及格魯巴的密集金剛等修法中,都有夢瑜伽修法。通過夢瑜伽修法,就能在做夢的初級階段,很清楚地意識到自己在做夢。

在夢瑜伽中知道自己在做夢並不難,意義也不是很大,最關鍵、最重要的是做夢的同時要知道,現實生活中的一切也像夢境一樣虛幻不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