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我們今天修福,得到的果報很小,也沒辦法消災免難


時間:2016/3/5 作者:果梵

我們今天修福,得到的果報很小,也沒辦法消災免難,原因在哪裡?心不清淨,布施得再多,與性德依舊是隔了一層,所以依舊要在六道裡頭過苦日子。也就是我們求報的念頭沒有放下,布施念念想要求回報,求果報的念頭還存在,所以怎麼修跟佛菩薩都不能比,差太遠了。尤其是追悔,這是很大的關鍵,做好事後悔,那就錯了!如果做惡事後悔那就很好了,能懺悔,能改過,做惡事後悔、懺悔,那個惡念漸漸會停止,對於做惡事的後悔,這是好事。如果做善事後悔,這個善念的根就斷掉,以後不會再修善了。

現在世間人修善,是不是真心修善?決定後頭有果報,他看很準,好像賭博下注,這個下注穩贏的,他才要下注。也就是說這善事做了,後面能回收多少回來,能賺多少,這樣他才要做善事。所以現在有很多人做善事是有目的,布施一百萬,希望回收一千萬,這在社會上也時有所聞,可以說很多。但是有的時候也會看錯,有時候好像賭博下注下錯了,輸了沒辦法回收,這也有。所以這種心態修善就不是清淨心,不是真正的善心,無一不是自私自利,雖然做善事,有私心在裡面,與自己有利益的才要去做,對自己有利益的會多多去做;對自己若沒有利益的,他根本就不做。佛菩薩所做的善事裡面決定沒有自己的利益,沒有為自己一絲毫的利益,所以他心地清淨,他生智慧,他有大福德,無量無邊的福德。

我們今天不但自己要明白這個道理,了解事實真相講給別人聽,還要自己真正做給別人看。講給別人聽,做給別人看,目的何在?決定沒有自己的目的,只有希望別人好,希望社會好,希望大家和睦生活,自己還是一塵不染,還是清淨無為,這是真正佛弟子,這個人真正在學佛。如果幫助別人後又後悔,倒不如不要幫助人,為什麼?恐怕自己的善根從此就斷掉了。

太上感應篇(第二十六集)2002/10/3華藏淨宗學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