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宿世種善根時,斷不可混濫,混則今生邪正不分


時間:2016/3/5 作者:淨山

前十八日接所寄書,隨即奉復,至廿日閣下手書方來。郵局函物各包,每有先後到者。閣下所說《海南一勺》,此書於人損益各具。光初執理甚嚴,恐人受病,絕不一啟齒令人閱之。嗣後念世間善書絕少盡美盡善,但能得益,不妨令看。即其有受損處,亦只可隨彼人之知見而分其利害。若有不恰當者一概拒之,未免失於引人入勝之方,故近來亦頗令人請而閱之。

著此書者,其人系江西籍,姓徐名謙,字白航。三十外即入翰院。以賦性真朴,不欲為官,亦曾作過一兩任山長。繼則家居,專以勸人為善為事。兼以扶乩,其士庶拜門者甚多。後以江西省城一舉人,教門徒扶乩看病頗靈驗。撫台之母有病,醫藥不效,因請伊徒扶乩開方。藥甫入口,氣即斷絕。細察藥方,內有反藥。因執其人理問。彼以其師對,遂以其師抵償。徐謙聞之,遂不教人扶乩,唯以改過遷善,積功累德為事。其子孫皆令各專一業,不令置足仕路。壽至九十有六。臨終時,有摯友於路聞天樂聲。歸即詢問,即於此時,眾聞天樂而逝。其門弟子甚多,法雨前住持了一者,在家時為伊之最後門生,今年已七十九矣,曾為光言之。所可惜者,徒有好善好佛之心,絕未入具眼知識之爐韛煅煉,致成邪正不分、是非混濫之糊塗知見。

其所著書,以佛經、乩語並錄,以真經、偽經同視。彼每有議論評判,其文理亦多膾炙人口。而《心經》之偽造者,其文理鄙劣,不堪寓目,彼與《心經》同視,真是魚目與真珠,作全同無異之物矣。然所錄郭蘭石所書之《心經》,實為同本異譯,非偽造者,又不可不知。其所謂觀音懺法,乃無知俗僧剽竊梁皇及水懺中成文而為之。以文理不清,欲為更端,遂致有事理與教相違處。其內函四本,多半皆屬乩語,不堪流通。彼自以為至精至當。其外函六本,多屬菩薩感應事跡。雖不無濫收之弊,然於世道人心實有大益。甚矣,宿世種善根時,斷不可混濫,混則今生邪正不分。徐謙以宿世之混濫善根,今生雖有數十年之精修,只成得一個流俗善士。其沒也,雖有天樂之異,乃生天也,非生西方也。以彼於佛法,絕未知的實至義,況淨土法門乎?古人謂:「共君一夜話,勝讀十年書。」若博聞之士不與通方作家討論數番,則食古不化,反成大病。打頭不遇作家,到老終成骨董。不但徐謙為然,世之同徐謙者,實繁有徒矣。(民七五月廿一)

印光大師:「復丁福保居士書十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