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超度惡道眷屬升天離苦,當塑畫地藏菩薩,瞻禮供養


時間:2016/3/5 作者:心死罪亡

宣化上人:超度惡道眷屬升天離苦,當塑畫地藏菩薩,瞻禮供養

【複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男子女人,或乳哺時。或三歲五歲十歲以下。亡失父母。乃及亡失兄弟姊妹。是人年既長大。思憶父母。及諸眷屬。不知落在何趣。生何世界。生何天中。是人若能塑畫地藏菩薩形像。乃至聞名。一瞻一禮。一日至七日。莫退初心。聞名見形。瞻禮供養。是人眷屬。假因業故。墮惡趣者。計當劫數。承斯男女。兄弟姊妹。塑畫地藏形像。瞻禮功德。尋即解脫。生人天中。受勝妙樂。是人眷屬。如有福力。已生人天。受勝妙樂者。即承斯功德。轉增聖因。受無量樂。】

「複次觀世音菩薩」:釋迦牟尼佛說,再為你說一個不可思議的境界,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假設在未來世,「有男子女人」:有善心的男人和女人。「或乳哺時」:乳哺就是吃奶的時候。「或三歲、五歲、十歲以下」:或者是在三歲、五歲,沒有超過十歲時。「亡失父母」:他的父親、母親,或者死了、或者失蹤了、丟了。「乃及亡失兄弟姊妹」:或者兄弟姊妹也都亡失了、也都丟了。

「是人年既長大」:這個人年齡長大的時候,「思憶父母」:想起他父親母親,「及諸眷屬」:和他所有的眷屬。「不知落在何趣」:不知道他的父母、兄弟姊妹及眷屬落到哪一道里去了。「何趣」就是或者生天、或者做人、或轉阿修羅、或墮餓鬼、或做畜生、或墮地獄,在這六趣中不知落到哪一道裡邊去。「生何世界」:或者往生到其他的世界。「生何天中」:或者生到天上去。

「是人若能塑畫地藏菩薩形像」:這個人若能塑畫,就是或者用泥、或用木、或用金銀銅鐵、或用紙,塑畫地藏菩薩的形像。「乃至聞名」:乃至於沒有塑畫地藏菩薩形像,就僅僅地聽見地藏菩薩的名。「一瞻一禮」:或者這麼看一看地藏菩薩的形像,或者這麼禮拜地藏菩薩的像一次。「一日至七日」:由一日到七日,「莫退初心」:他不退最初所發的心,就是一開始他發心想要拜地藏菩薩形像的那個心。「聞名見形」:無論聽見地藏菩薩名也好,看見地藏菩薩形像也好。

他 「瞻禮供養」,「是人眷屬」:這個人的眷屬,就是父母兄弟姊妹一切的眷屬。「假因業故」:假設因為有業障的緣故,「墮惡趣者」:而墮落到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這四惡趣里去了。「計當劫數」:按照他自己所造的罪業,應該在地獄裡頭,在四惡趣裡面,受不知多少個大劫這麼長久的時間。「承斯男女兄弟姊妹」:他承藉著男女──他的兄弟姊妹。「塑畫地藏形像」,「瞻禮功德」:瞻禮地藏菩薩的這種功德。「尋即解脫」:他所有的這些罪業就都得到解脫了。「生人天中」:或生到人天裡邊去,「受勝妙樂」:受最殊勝、最微妙的這種快樂。

「是人眷屬」:這個人的眷屬,就是他的父親母親,或者兄弟姊妹,已經亡失的這些人。「如有福力」:如果他因以前所造的福力,「已生人天」:已經生到人間或者天上去,「受勝妙樂者」:而已享受勝妙快樂的。「即承斯功德」:他又藉承了這個功德,「轉增聖因」:更增加他這種功德福力了。「受無量樂」:以前是受勝妙樂,現在更受無量樂。

【是人更能三七日中。一心瞻禮地藏形像。念其名字。滿於萬遍。當得菩薩現無邊身。具告是人。眷屬生界。或於夢中。菩薩現大神力。親領是人。於諸世界。見諸眷屬。更能每日。念菩薩名千遍。至於千日。是人當得菩薩遣所在土地鬼神。終身衛護。現世衣食豐溢。無諸疾苦。乃至橫事不入其門。何況及身。是人畢竟得菩薩摩頂授記。】

「是人更能三七日中」:這個塑畫地藏菩薩形像、瞻禮地藏菩薩形像的人,他能在三七日裡,前面說一個禮拜,現在是三個禮拜。在三個禮拜當中,「一心瞻禮」:專一其心瞻禮地藏菩薩形像,就是禮拜地藏菩薩形像。「念其名字」:再念地藏菩薩的名字。「滿於萬遍」:念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的名字滿一萬遍。「當得菩薩現無邊身」:這個時候,就應該得到地藏菩薩現無邊的身。無邊的身,沒有邊際的,無論什麼地方,他都可以到的。也可以說是「無類不現身」,所有眾生的種類,他都可以現身去教化他們。但是現在這段經文的意思是地藏菩薩現到這三七日禮拜菩薩的這個人面前。

「具告是人」:他完全告訴這個人,「眷屬生界」:他的眷屬父母,兄弟姊妹所生的地方。「或於夢中」:信佛的人因為太迷了,所以菩薩不能在我們明明白白、清清朗朗的時候,沒有睡覺的時候,來和我們接觸,和我們交談。他在夢中,「菩薩現大神力」:顯大威神力。「親領是人」:親自帶領這個人,「於諸世界,見諸眷屬」:在所有的一切世界,見所有的一切眷屬。

「更能每日念菩薩名千遍」:你若再能每天念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名號滿一千遍,「至於千日」:念一千天,就是三年。「是人當得菩薩」:這個人應該得到地藏王菩薩 「遣所在土地鬼神」:他派遣所在──你住在什麼地方,即是什麼地方的土地和鬼神。「終身衛護」:在你一生中,他都保護著你。「現世衣食豐溢」:現在你在生的時候,衣服飲食都很豐溢,也不缺食,也不缺衣。「無諸疾苦」:什麼病痛也都沒有。「乃至橫事不入其門」:橫事就是不如意的事,大橫、小橫不入其門,家裡都沒有這些問題發生。「何況及身」:況且是到你的身上呢?「是人畢竟得菩薩摩頂授記」:這個人一定會得到菩薩來為你摩頂授記,說:善男子!你發大菩提心,將來就能結菩提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