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禮拜佛菩薩有五種功德


時間:2016/3/5 作者:心死罪亡

宣化上人:禮拜佛菩薩有五種功德

【說是語時。會中有一菩薩摩訶薩。名觀世音。從座而起。胡跪合掌白佛言。世尊。是地藏菩薩摩訶薩具大慈悲。憐愍罪苦眾生。於千萬億世界。化千萬億身。所有功德。及不思議威神之力。我聞世尊與十方無量諸佛。異口同音。讚嘆地藏菩薩雲。正使過去現在未來諸佛說其功德。猶不能盡。向者又蒙世尊普告大眾。欲稱揚地藏利益等事。唯願世尊為現在未來一切眾生。稱揚地藏不思議事。令天龍八部。瞻禮獲福。】

「說是語時」:釋迦牟尼佛說這話的時候,「會中有一菩薩摩訶薩」:在法會裡邊有一位菩薩,這一位菩薩不是普通的菩薩,是一位大菩薩。「名觀世音」:他的名字叫觀世音,觀世音菩薩。觀是能觀之智,世音是所觀之境。因為他以他這種的慈悲智慧,觀看十方世界所有眾生痛苦的音聲,他就尋聲救苦。這一位菩薩在這時候,就 「從座而起」:從他自己的座位就起來了。「胡跪合掌」:右膝著地胡跪,合掌起來。「白佛言」:對佛就說了,「世尊」!「是地藏菩薩摩訶薩」:這一位地藏菩薩摩訶薩,「具大慈悲,憐愍罪苦眾生」:他具足最大的慈悲,悲愍可憐所有有罪受苦的眾生。「於千萬億世界」:他在千萬億那麼多的世界裡邊,「化千萬億身」:化度千萬億那麼多的身。「所有功德及不思議威神之力」:他所有的功德和不可思議這種大威德,大神通的力量。

「我聞」:觀世音菩薩說,我聽見「世尊」,「與十方無量諸佛」:和十方不可數那麼多的佛。「異口同音」:雖然口是不同,然而音聲是相同的,都說同一句話。「讚嘆地藏菩薩雲」:十方諸佛都異口同音的讚嘆地藏菩薩。這還有一個意思,是說觀世音菩薩在過去,聽見十方無量諸佛統統都讚嘆地藏菩薩,雖然不是在一個時候,可是說的都是同一句話,都是說地藏菩薩有不可思議的智慧神通。「正使過去現在未來諸佛」:正使,假設是正當令一切諸佛──過去的諸佛、現在的諸佛、和未來的諸佛。「說其功德」: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說地藏菩薩的功德,「猶不能盡」:尚且說不完。

「向者」:就是以前,「又蒙世尊」:又承蒙世尊,「普告大眾」:對大家也講,「欲稱揚讚嘆地藏菩薩利益等事」:欲,想要。想要稱揚讚嘆地藏菩薩利益人天這些個事情。我「唯願世尊,為現在未來一切眾生」,「稱揚地藏不思議事」:稱揚,講一講地藏菩薩不可思議的事情。觀世音菩薩請釋迦牟尼佛說地藏菩薩不可思議的功德智慧,使「令天龍八部」,「瞻禮獲福」:瞻禮佛和菩薩,這種功德是無量無邊的,詳細說起來,是難以窮盡的。

現在大概的講一講,這禮拜佛菩薩的功德有五種:(一)端正圓滿:相貌生得端正圓滿,人人見了都生一種愛敬心,對你有一種好感。(二)得妙音聲:聲音清朗宏亮,好像銅鐘似的。(三)多財富:能禮拜瞻禮佛菩薩的形像,等到將來,會有很多的財富、寶貝。(四)生尊貴家:都生在很有地位,很有德行,尊貴的家庭。 (五)生於天上:可以生到天上去。這是拜佛的五種功德。

【佛告觀世音菩薩。汝於娑婆世界。有大因緣。若天若龍。若男若女。若神若鬼。乃至六道罪苦眾生。聞汝名者。見汝形者。戀慕汝者。讚嘆汝者。是諸眾生。於無上道。必不退轉。常生人天。具受妙樂。因果將熟。遇佛授記。汝今具大慈悲。憐愍眾生。及天龍八部。聽吾宣說地藏菩薩不思議利益之事。汝當諦聽。吾今說之。觀世音言。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佛告觀世音菩薩」:佛告訴觀世音菩薩,「汝於娑婆世界有大因緣」:你對南閻浮提這個娑婆世界,這個堪忍的苦世界,你的因緣特別深,特別有緣。「若天若龍」:或者天上的天人,或者一切的龍。「若男若女」:或者善男人,或者善女人。「若神若鬼」:或者一切的神,或者一切的鬼。「乃至六道罪苦眾生」:乃至於天道、人道、阿修羅道、地獄、餓鬼、畜生,這六道裡邊的罪苦眾生。「聞汝名者」:聽見觀世音菩薩的名字。「見汝形者」:見了你觀世音菩薩的形像。這將一切土、金、木、石,乃至紙畫的形像,都包括在內。「戀慕汝者」:對你有戀戀不捨的戀慕之意的人。「讚嘆汝者」:或者讚嘆你的人,「是諸眾生」:這一類的眾生, 「於無上道,必不退轉」:他們於無上的佛道,必定不會退轉的。「常生人天」:常常生到人間或天上。「具受妙樂」:他們具足受這種微妙的快樂。「因果將熟」:他們的因果將要成熟了。這是種因結果,果成熟了。「遇佛授記」:他們都能遇到佛為這一切的六道眾生授記,授記將來都可以作佛。

「汝今具大慈悲」:你現在又發最大的慈悲心,「憐愍眾生」:你慈悲對一切眾生,憐愍一切眾生。「及天龍八部」:和天上的龍,及八部鬼神。「聽吾宣說地藏菩薩不思議利益之事」:你現在聽一聽我宣說地藏菩薩他這種不可思議的境界,利益人天六道眾生的事。「汝當諦聽」:你現在要特別注意慎思而聽,「吾今說之」:我現在要給你講一講。「觀世音言,唯然!世尊」:這時觀世音菩薩說,唯──是,然──答應了,說好啊!請世尊為我們大家講。「願樂欲聞」:我們法會的大眾都歡喜聽一聽地藏菩薩不可思議的境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