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送給想今生解脫的人


時間:2016/3/6 作者:迷覺

你想在今生得到解脫嗎?那就要如理如法地修行,從基礎開始,扎紮實實,認認真真地去修。一切時,一切處,一切境界中,念念不忘上師三寶,念念不忘父母眾生,念念不忘如法修行。要時時發出離心,刻刻發慈悲心,念念發菩提心,否則就不能解脫,更談不上成佛。

佛法就是生活的方法,學佛就是學做人,修行就是修心,修行的圓滿,不在於表相的改變,念佛、持咒、誦經固然重要,但重要的是心性的改變。在你的相續中有了慈悲心、菩提心,才算剛剛進入了大乘法門。

修心首先要把自己的心胸打開,讓陽光照進來,這時你會發現眾生和自己是一體的,自己和法界是一體的,你的家庭就是淨土,你的身體就是壇城,你的心就是佛呀!所有的眾生都是你的父母、親人,所有的眾生都如同你自己。

唯有暇滿的人身才會有解脫的機會,以後不會再有這樣的機會,一定要抓住這個機會,千萬不能錯過,要把修行放在第一位,沒有什麼事是比修行更重要的。短暫的人生如夢如幻,轉眼即逝,有什麼可執著的,有什麼可放不下的?有生就有死,有愛就有恨,有聚就有散,沒有恆常的東西,一切都在剎那中生滅,一切都在剎那中流轉,一切隨緣,順其自然,自自然然,一切原本就是那麼的自然。一切境都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不要隨著境界轉,不要把假相當真。

記住:你執著什麼,什麼就會傷害你。不要擔心失去,越擔心就越會失去。不要放不下,越放不下越得不到。欲望越高,失望越大。福報不是求來的,是修來的,痛苦不是別人帶來的,是你自己找來的。因此當你受傷害時,你要愉快地承受,因為你一定曾經傷害過他,只有心甘情願地承受,無怨無恨,才能不再結怨。

世界上的事沒有一件是無緣無故的,因緣聚合時,果報必會現前,自己種下的因,自己要承擔,如果繼續怨恨,又種下了因,還會有果報,這就叫輪迴。不要總是看這個好,那個不好,哪有那麼多的分別呀,一切都是平等的。佛和凡夫是一體,是平等的,輪迴和涅槃是一體,是平等的。有什麼可爭的,有什麼不服氣的,讓一步又能怎樣?

當你把自己放到最低處時,實際上你是在最高處,總把自己擺在最高處,實際上你是在最低處,沒有人信任你,沒有人看重你,甚至沒有人理睬你。總看別人不好,實際上是你不好,總挑別人的毛病,實際上是你的修行不夠,德行不夠。

智慧是不起煩惱的,慈悲是沒有敵人的。能看到自己的缺點是最殊勝的,能改正自己的錯誤是最有智慧的。當你以一顆真誠的心,慈悲的心對待別人的時候,你就會從中得到快樂和解脫,當你忘掉了自我,放下了一切,你的本性就會顯現,這時你真的會擁有了一切。越求越求不到,越要越要不得,真正的快樂是你計較的少,而不是你擁有的多。

看一切人是好人,看一切事是好事,看一切處是好處,沒有愛恨,沒有分別,這才叫修行。人生就是在演戲,你要認真地演好你所扮演的每一個角色,但一定不要把假戲當真,你要清楚你是在演戲,不要執著於你扮演的角色。

當我以自己的修行和體會對眾生講授如何解脫時,我的心中充滿了對一切眾生的悲憫之情。我要用我的智慧和力量,讓眾生從苦難走向安樂,從輪迴走向解脫,大家真正地修持了佛法,並得到了修法的利益,將是我此生最大的幸福與快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