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身體不好,有病了,是念《藥師經》,《地藏經》,還是這一句佛號?


時間:2016/3/6 作者:王習訓

下面這假設一個問答,再申明其義,「問:五種因緣(指五念門),皆是淨業。何特於念佛行,專置一向之言耶?」五念門裡頭只說持名念佛,沒有說專,沒有說一向。這什麼意思?「答,此有叄義:一、謂諸行為廢而說,念佛為立而說」。實際上它的意思相同,諸行是像《十六觀經》裡頭講十六種,十六種裡面我們只取一種,只取第十六種,其他的十五種我們不修,廢除這前面十五種,專修最後這一種。所以加上一向,我們這個經上講一向專念,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念佛為立,就是一個是廢的意思,一個是建立的意思,這第一個意思。第二、「為助念佛之正業,而說諸行之助業」。這就是正助雙修,用這個方法的人很多。什麼是助,什麼是正?念佛是正業,諸行是助業,有緣可以做,沒有緣不去找。第叄、「以念佛而為正,以諸行而為傍。故云一向也」。

「下釋其義。一向專念,有下叄義:一者,廢捨余行,專立念佛」,一向專念。「單提一句佛號,一門深入,不雜他法。諸行俱廢,唯立念佛名號一法。是名一向專念」。這第一個意思,說得很清楚、很明白。第二,「唯以念佛為正業。為助此正業,而修諸行。念佛為主,余行為助。主攝諸助,助隨於主。主助圓融,同入彌陀一乘願海。故亦名一向專念」。也行,也是一向專念。我們修一切功德,修這一切功德為什麼?幫助我們往生極樂世界,做為往生極樂世界的助行。那就是像我們平常斷惡修善,斷惡是離叄惡道,修善是人天福報,我不求人天福報,我只求極樂世界,叫一向專念,我修一切福德,也是為求生極樂世界,不是為享人天福報的,這就對了,所以主次分明。「叄者,以念佛為正,余行為傍」。或者是持咒,或者是禮佛,或者是誦經,都可以有。譬如現在還有很多念佛同學,身體不好,有病了,他念《藥師經》,求藥師如來幫助他恢復身體健康;念《地藏經》,幫助他消除罪業。那都是傍,余行,那是傍修的,不是正修,正修還是《無量壽經》,還是這一句佛號,這就對了。所以還是「一向念佛為主」,統統迴向求生淨土,「雖不捨余修」,也可以稱為一向專念。這個說法很妥當。「是以念佛行人,莫不兼修禮拜、作願、迴向等念門」,這個就是五念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