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改善人際、健康和情緒的實修要訣


時間:2016/3/6 作者:如是

布施:

改善人際關係的“法寶”

記得剛出家的時候,雖然每個月只有幾十塊錢的工資,但我就是奉行布施,不停地給。我始終相信,布施可以得財富,布施可以得福報,布施可以獲得人脈。因為我給了對方,所以就跟對方有了關聯。這個人脈的“脈”跟血脈的“脈”意思是一樣的,就是有連線。

有人總是跟我講他很有人脈,說認識誰。其實人脈的標準是我利益過誰,幫助過誰,被誰認可。我雖然在其他方面沒有什麼修行,但我布施和供養很多。我就體會到假設一個孩子從小就教會他修供養、修布施,他應該有很大福氣呀。比如我,經常會遇到很多善緣的幫助。那么這些生命中很多的因緣福報從哪裡來?是從布施中來、從奉獻中來,從把自己的私心減少而來。有一年我從萬佛寺往山下趕車,在車上,我對司機說,今天我買批發,全車人的車票錢我來付了。我一直是按著這樣的思路來做。

最簡單、有效改變體能的方法

有個最快補充能量的方法:早晨醒來時先不要立刻動,躺在床上,就開始意念“接受佛慈悲、接受佛功德、接受佛願力……”,用肺和細胞來呼吸,用整個生命來呼吸,這個方法能讓人以最快的速度發現身體在變化,能量體力在恢復,你疲勞時也可以用這個辦法,它最簡單、不要錢,也最有效。

姿勢怎樣都可以,不一定非要坐起來,平躺側臥都好。在呼吸時就觀想整個生命,全部的細胞都在呼吸,而且是在躺在光明世界裡面呼吸:光芒照耀著我們,甘露浸泡著我們,佛菩薩、聖賢的慈悲也籠罩著我們。在呼吸中,慢慢把一切都融化到一起,這時身體可能會有麻、脹、竄、熱、冷等各種不同的反應出現。這就是人體的自我治癒能力開始在運作,或者佛的萬德洪名在起作用。

情緒低迷,要動起來!

情緒怎么保持喜悅平衡呢?過去我用這樣一個方法,很簡單。以前我發錢發物的時候大多是我情緒不好的時候。讀心理學的書時,我知道有一個“替換定律”。比如說我們吵架了,我一直得面對你,這個環境改不了,我的負面情緒就很難轉出來,這時候我就得以最快的速度離開。接著我去菜市場買東西,那這時候就不能再斤斤計較,要利益別人。比如他賣3.5元,我給4元,而且爛的水果、蔬菜一定要買,賣東西的人就會非常歡喜,這種歡喜會傳遞給我,通過買東西就替換了場景,從負面情緒中跳了出來。

或者,我還會選擇去供佛,供佛的場合和能量會影響到我。我把水果拿到佛前去供奉,供完再發給老人、小孩,發現他們拿到果子時特別高興。買糖果,朱古力也可以,就是一直給他們,給完了你會發現一半的情緒問題沒有了!但你坐在屋裡很難解決。所以,分享給大家,遇到情緒低迷,要動起來:你去行善,去分享快樂,那么這種快樂就回饋給你。等你情緒平復了,回頭再看事情也沒那么嚴重。但情緒沒調整好最好不要回去面對,找個朋友傾訴或者來參加養生營調整好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