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以誠實守信教育孩子


時間:2016/3/6 作者:釋藏洋

『父以信誨其子』,父親以誠實守信來教誨他的兒子。當然「誨」,他教誨當中他有身教,他自己先把信義做出來。尤其孩子愈小他心愈清澈,只要是性德的行為出來,他感受會很深刻,終身不會忘。因為他本來純淨純善的心,就沒有受到太多的污染。孩子學到了他也會對人守信,有這一分信義的心內化了,對父能孝,對兄就能悌了。他以後出社會不管在哪個行業他一定會守信義,「信義為立業之本」。

那天剛好有看到一個小故事很好,韓國有一個父親他是賣橘子的。那一天他父親出去了,兒子幫忙看店,兒子才二十歲左右也沒有什麼做生意的經驗。有客戶來了,買了一箱橘子打包好了放車上,錢也收了,車子正要開走。突然他爸爸回來了,就站在車子前面,客戶也很詫異,我都買好要走了,你怎麼擋我車前面?這個父親先給客戶道歉,可不可以痲煩你把車廂打開,我再看一下這箱橘子?

拿出來一檢查,裡面有好幾顆已經爛了,所以這個兒子還沒檢查就給客戶。父親是一輩子都很守信義,都是仔細檢查每顆是好的,才給客戶。所以趕緊把那個不好的拿起來,補進去好的。假如撿掉六顆不好的,要補幾顆進來?最少要補個八顆、十顆吧,是不是?對!也耽誤了人家一會時間,而且這個耽誤是自己造成的。凡事都要反求諸己然後要體恤人心,再多放幾顆下去。這個也是父親「以信誨其子」,自己做出來給孩子看,孩子終身不會忘記這一幕的。這些機會點不抓住也很難教孩子。

有一個鄉村老師,他的媽媽難得來找他,他也很高興,不過媽媽來了,該教書還得教書。早上跟媽媽打過招呼之後,接著就要趕到學校去上課。在路途當中經過一條河,這是他每天常走的,他很熟悉的要走過去。剛好那一天有一個石頭不穩,他滑掉了,滑了之後整身衣服是濕的,他又趕緊返回家換衣服才能去上課。他慌慌張張進門去換衣服,他媽媽就問,你為什麼回來?他說因為走在路上,要過河的時候那個石頭不穩滑掉了,我趕緊回來換衣服。他媽媽說你滑掉了,有沒有去把那個石頭先擺穩才離開?他傻了,沒有,我馬上就跑回來了。

那下一個人再走再滑倒怎麼辦?你趕快回去把它扶正再回來。你還教國小的,都講給學生聽要有愛心,自己遇到了根本就提不起來。她孩子趕緊回去,先把那個石頭給扶正。這個老媽媽不簡單,而且是真慈悲之人,不然怎麼會在這些這麼細微的地方,都能夠提起正念!這個老師他後來人生回想,這幾十年站在國小講台上,每次一回想到,他媽媽問他的那句話,你有沒有把石頭給扶正?對他都是非常大的一種鼓舞。自己當國小老師的德行要擺在第一位,不可以懈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