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我關於出家一事的勸誡


時間:2016/3/6 作者:淨海

達真堪布:我關於出家一事的勸誡

有的人說:「我一到紅塵、一到世間,就不能精進修行了。」有的人還擔心:「我是在家人,還是個居士,我肯定沒有機會弘法利生吧!」不一定。若是你真正有出離心和利他心,在哪裡都能精進,以什麼樣的身份都能利益眾生,你不用擔心。若是沒有真正的出離心,沒有放下世間的瑣事,沒有斷除對世間的貪戀,即使你在山上,即使你在精進修行,即使你有福報出家、穿上法衣了,也許對你的修行以及將來的弘法利生事業也不會有什麼特別的幫助和利益,成就還是很困難的。

其實,真正能出家修行,這確實是生生世世修來的福報,也是一件值得隨喜的事。但是我從來也不勸人出家,也不怎麼贊同隨隨便便出家。因為什麼?難!你是不是真正放下了?機緣是不是真正成熟了?若是,那真是太好了。若不是,僅僅是看到別人穿法衣出家了,自己就激動,也模仿,那是不行的。真的,別激動。別人出家穿法衣,那是人家修來的福報,你有什麼可激動的?自己真的要仔細觀察。

藏地很多人從小出家,這是一種傳統。他們小時候不會思維這些,也不懂出家好不好,父母說好就是好,父母要你出家,你就要出家,都是父母的心愿,自己沒有權力選擇。但是有些人長大以後就有了自己的想法,就還俗了。你們不一樣,都有思維和選擇的能力,都知道該做什麼,出家是自願的。藏地的出家人,父母也是好心,讓他從小出家接受佛法教育,特別希望他能真正出家修行,解脫成就。大部分人也都能堅持修行。很多人雖然小時候是依父母的心愿而出家的,但是長大以後,自己接受了一定的教育,也願意繼續出家修行,從而獲得了成就,能夠度化眾生。有些人雖然還沒有成就,還不能度化眾生,但他們仍在寺院或山上閉關繼續堅持修行。

出家不是一年兩年的事,是一生一世的事。人的一生說短也很短,說長也很長。我從七歲出家到現在,這麼多年,也不是事事都順利,也經歷了很多的坎坷和磨難。像我們實修中心的僧團,有這樣一個清淨的道場,有善知識的引導,有善友們的幫助,還有各種修行的助緣,在這樣的情況下,出家修行不難。

出家修行不是茶餘飯後的事。既然下了這個決心,無論什麼時候,哪怕是上刀山、下火海,也不能捨棄誓言,也不能毀壞戒律。自己要慎重考慮!是不是真正放下了?出家的機緣是不是真正成熟了?若是真正放下了,真正有這樣的機緣,那真是你的福報,非常值得隨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