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真正聰明人,要把這一次的機會抓住,決定要看破世界


時間:2016/3/7 作者:心源

往生西方世界品位高下,善導大師講得好,「總在遇緣不同」。緣是什麼緣?實在講,就是聞法之緣。聞法的緣,是世出世間第一個殊勝的緣。諸佛菩薩示現在世間,天天講經說法;世間的聖人,在中國的孔老夫子,也是每天講學教人,我們要細心去體會。智慧從哪裡開的?教學相長,智慧是這麼開的。我們不是上根利智,中下根性的人不走這個途徑,就永遠開不了智慧。但是你要把這個話聽清楚,天天講學,講的是道理,講的這些道理有沒有落實?如果不能落實,所講的都要落空,因此解跟行決定要相應。清涼大師在《華嚴經》上,《華嚴經》的註解裡面說得好,有解無行不能成就,有行無解也不能成就。他說,有解無行是邪知邪見;有行無解,一定落在無明裡頭。所以解跟行分不開,解要用行去證實,那個解是正解,真的理解,真明白了;行必須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像我們走路一樣,我們沒有走錯方向,到達某一個地方,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如果只管走,也不認識方向,也不曉得目的地,那你到底走到哪裡去?清涼說得非常好。

所以夫子講學,他也有行持,行持是改過,有過決定要改。過從哪裡發現?講學當中發現的。你要不講學,你就不知道你自己的過失;知道自己過失,立刻要痛改前非,我們這一生就得救,這一生就成功了,永遠脫離三界六道,往後到這個世間來教化眾生,那是菩薩乘願再來。菩薩生活的空間太大太大了,不是我們這個地球、不是人間,虛空法界隨類化身,你說多自在!所以真正聰明人,真正有智慧的人,要把這一次的機會抓住,決定要看破世界,世界是假的,名聞利養、五欲六塵是誘惑,決不能上它的當,決不能受它欺騙。落在它那個圈套裡面,可憐,一切諸佛雖然慈悲,也救不了你,你是自作自受。所以我們時時刻刻要提醒自己,要用真心學佛,至心就是真心,心真誠到極處才叫至心,決定相信。

大乘無量壽經(第六十一集)1999/8/21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