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師父說如果你百分之百不懷疑了,那經教可以放下


時間:2016/3/7 作者:妙音居士

有同修說,讀不讀經?什麼時候可以把經教放下?師父在講經過程當中,給我們立了一個標準。有的人也問,說劉老師,你現在讀《無量壽經》嗎?我告訴你們,我將近三年多沒有讀《無量壽經》,而是天天聽《無量壽經》。師父給我們立個什麼標準呢?師父是這樣說的,說,如果你有百分之九十九,對這部經認可了,對這個理我弄明白了,我也不懷疑了,百分之九十九我做到了。我就還有那么百分之一,還多少有點懷疑,我還沒有徹底地弄明白、弄清楚。師父說,不可以不讀經,不可以不聽經。因為你還有百分之一懷疑。

如果說你百分之百不懷疑了,不懷疑什麼?第一個,不懷疑你自己本來是佛,不懷疑你自己一定能成佛,不懷疑有極樂世界,不懷疑有阿彌陀佛,如果這幾個你都做到了,師父說經教可以放下,你就念一句阿彌陀佛就足夠了。我今天這個解答,是非常簡潔的,也非常明確的。

因為這個問題總是有同修在問,老師,你說我該怎么修?我這個經我應該怎么讀?有的同修問,我讀這個經好不好?

我每次講課的時候,我都提到這個問題,現在仍然有同修在提這個問題。有同修問我,劉老師,你說我讀《地藏經》好不好?我始終是這樣回答的,好,沒有錯。

但是現在今天,我告訴你一句話,不是我說的,是佛說的,也是師父講經的時候說的,說「一句阿彌陀佛佛號,頂一萬部《地藏經》」。

你聽了這句話,你聽懂了沒有?不是說你讀《地藏經》不對,也不是說你讀《地藏經》不好,但是作為我們修學淨土念佛法門的同修們來說,你把重點應該放在什麼地方?「一句阿彌陀佛佛號,能頂一萬部《地藏經》」,那你究竟你取哪個、舍哪個?你自己掂量掂量你不就清楚了嘛。

師父曾經在講經的時候說過這樣的話,說「這部經你好好地學十年」。就指這《無量壽經》的會集本。「你好好地學十年,其他的經統統放下」。這個統統放下,就是全部放下的意思。「十年開悟了,一切經你都通達明了了,我們一定要用自己的切身經歷,為佛做一個證明,證明什麼呢?一經通了,經經通」。

你想三藏十二部,我們這一輩子這一生,就算你能活一百歲,你天天什麼都不乾,你就讀這三藏十二部,恐怕你都讀不完吧。那師父明確地告訴我們,一經通了,經經通。你把這一部《無量壽經》弄通了,你所有的經你都通了。為什麼有近道我們不走呢?非得去繞著繞著,去走那個彎彎道?所以這部經,我們絕不可以放棄,不管別人說什麼。

我是這樣想的,我這一生能接觸到這部《無量壽經》,那是我的大福報。我一定要把這個機緣掌握住,我一定要一直把《無量壽經》堅持,我不是說讀下去,一定要學下去,學習的方法是多種的嘛。

所以現在,我這樣想,如果按我現在,我自己掂量掂量,《無量壽經》我得聽,因為我聽明白了,我還可以和大家交流,這也是我的一個任務、一個使命。師父不讓我給大家做個樣子嘛,這個經不能放手。

但是,我從明年二0一五年開始,我要把重點放在一句阿彌陀佛佛號上。我不是說,徹底的我就把經教放下了,我一點兒我也不讀了,我一點兒我也不聽了,不是這樣的,但是側重點我要把它轉移到念一句阿彌陀佛佛號上,這是我自己的一個小小的計畫也好,安排也好,明年開始我就準備把這個側重點移過去。

為什麼呢?因為《無量壽經》這個會集本,師父給它概括幾句話,是這么概括的,也是黃念祖老居士在註解當中概括的。說「無量壽經是專中之專」,咱們不是要講專嘛,專學專修,說《無量壽經》這個會集本,這部經是「專中之專,是頓中之頓」。「頓悟」那個「頓」,是「頓中之頓」。還說是「真中之真」,就最真實的了,不是說真嘛,它是真理的最真了,第一真,「真中之真」。最後一句,「圓中之圓」,咱們不是講圓滿嘛,那這部經就是「圓中之圓」。你想這么幾句話,就把這《無量壽經》,它的功能,它的作用,高度概括出來了。

所以我在這裡說,這個《無量壽經》,是我們修學淨土念佛法門的同修們,應該必修的一部經典!你把這部經典修明白了,你所有的經典你都會通達的。因為我們現在還沒有親身做到這個,我們可能感受不是太深的,咱們體會一下,現在有很多同修對這部經學得非常深入,我們應該向這些同修們好好學習。這是關於《無量壽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