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夏壩仁波切:「心直口快」未必是優點,善護口業


時間:2016/3/7 作者:如是

一般來說,當一個人看別人的缺點越多,說明這個人自己的缺點越多,反之亦然。

常常會有一些惡口傷人的人,還為自已辯解:「我是個心直口快的人,我這人就是這麼直,我想到什麼就說什麼。」並且他還引以為豪,其實他錯了。這樣的人為什麼不對別人直言讚美,反爾要對其他人直言出語傷人呢?難道他面對的人沒有一點兒優點嗎?這是不可能的!這往往是因為這種人只觀察別人的缺點,而沒有實事求是地觀察別人的優點,所以這樣的人看到的是就都是別人的缺點,故而他的直言只有惡口,而沒有讚揚,這很不好。

不是不可以直言,但是這種直言最好別讓他人感到難受,而是讓他人高興的直言。比如說,你明明知道某個人學問不怎麼樣,你卻跟他說「你學問淵博」,那當然是妄語了。可這個人學問雖然不怎麼樣,可是他的品德很好,那麼你就可以先不提學問的事,而說:「你這個人品德非常好,很寬容。」這也是實事求是的話,對方聽了也會很高興,對雙方都是好事。之所以你只看見他的學問不好,卻看不見人家的品德好,說明你看人、看事有片面性的缺點,應該改正。

當你經常用挑剔別人缺點的眼光來看人的時候,你的缺點將會越來越多;反之,當你常用隨喜別人優點之心來觀察別人的時候,你的優點也將會越來越多。所以,對自己要多觀察缺點,對別人則要多觀察優點。佛菩薩會清清楚楚知道我們每個人的缺點,但佛菩薩從不會去挑剔這個人,埋怨那個人,他們只會用很多的善巧、方便來引導每一個人棄惡向善。這才是智者的所作所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