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修淨土生懷疑、猶豫,於五百年中住在蓮花苞


時間:2016/3/8 作者:妙音居士

如果對淨土法門心懷疑慮,三心二意地修持往生四因,雖然以修持之力可以往生極樂世界,但以懷疑之障卻將於五百年中住在蓮花苞里,並認為蓮花苞是一個樂園和無量宮。

《大阿彌陀經》中說,懷疑者往生極樂世界後會住於蓮花宮中,蓮花宮非常寬廣,有的縱廣一百由旬,有的縱廣五百由旬,往生者並非如蜜蜂被裹在花苞里一樣動都動不了,而且蓮花宮裡財富、受用應有盡有,生活沒有任何問題,也沒有粗大的痛苦。

我們這裡有各種粗大的痛苦,實在是忍受不了,自己苦不堪言,別人也無法代受。有些年輕人遇到違緣後痛苦不已,感覺天地都在旋轉,整個世界變成了另一個世界,所作所為都失去了控制,完全處於瘋狂中。而蓮花宮裡根本沒有這些痛苦。

極樂世界的蓮花苞也叫蓮花胎,有的經中說極樂世界沒有胎生,有的經中說有胎生。其實這兩種說法不相違,因為極樂世界的胎生不像娑婆世界那樣從母胎中出生,而是在蓮花苞住五百年後再出來。從這個角度來講,蓮花苞實際上是一個珍寶牢獄。

《極樂願文》中說,雖然在蓮花苞里能聽到佛的法語聲,可是五百年中蓮花不綻放,不得親見阿彌陀佛。而《寶積經》、《無量壽經》和《大阿彌陀經》中則說,蓮花宮的人於五百年不得見佛、不聞經法。這兩種說法並不矛盾:雖然無法像其他菩薩那樣在阿彌陀佛說法的現場聞法,但在蓮花宮裡還是能聽到外面的部分法音,也就是說對微小用否定詞來表示,故上述經中稱之為「不聞經法」。

與其他往生者相比,生在蓮花宮裡肯定是有過失的,如延誤面見阿彌陀佛以及諸大菩薩,延誤聽聞浩瀚無邊的妙法,無法修持廣大的善行,等等。這些過失都是由懷疑導致的。如果斷除三心二意,毫無懷疑地修持往生四因,將來就不會出現此類過患,所以大家要遠離一切懷疑和猶豫。

除非善根深厚之人,否則自始至終對淨土法門不生懷疑是有困難的,但只要我們努力學習、修持此法門,最終肯定能斷除一切懷疑。當自己產生疑惑時,可以了解一些往生的事跡,要麼去現場採訪往生的見證人,要麼翻閱印度、藏地、漢地的往生公案;也可以學習佛陀和祖師大德的教言,了解極樂世界是如何成立的、阿彌陀佛因地所發的大願、釋迦牟尼佛對極樂世界的讚嘆,等等。如果從方方面面了解淨土法門,相信你一定會生起堅定的信心。

其實,因不了解而產生懷疑是很正常的。

不僅淨土法門,世界上有許多人們不了解的領域,產生一些迷惑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因為不了解而妄下結論、妄加排斥,這就不合理了。當相續中存有懷疑時,想辦法解決才是明智者的做法。一個人身體出現不適時,他可以自己解決,如果自己解決不了,應該去醫院找醫生治療。同樣的道理,很多修行人剛開始並不具足圓滿的正見,一方面對淨土法門有興趣,另一方面又存在懷疑,功德和過失混在一起,此時應該通過學習來遣除懷疑和邪見,樹立信心和正見,以後再產生負面心態時,自己就可以運用聞思的智慧去解決,如果自己實在解決不了,就要向精通此法的法師求助。現在漢地淨土宗的道場比較多,有些道場只是念佛,不一定能解決你的懷疑,有些道場不僅念佛,還專門研究淨土法,這樣的道場應該能解決你的問題。你可以去道場住幾天,與道場裡的法師交流,治好自己的心病,然後再快快樂樂地回家。

患上內心的疾病後,如果不馬上解決,越往後拖越難治癒。因此,如果對淨土法門有懷疑,一定要馬上想辦法解決,最終要遠離一切懷疑。這樣,一旦自己往生到極樂世界,蓮花就會立即開放,從而面見相好莊嚴的阿彌陀佛。

佛經中記載,彌勒菩薩問世尊:「我見彼剎有眾生住於蓮花苞中,有眾生於盛開的蓮花上金剛跏趺而坐,緣何如此?」佛陀說:「前者乃有懷疑修持善法而往生,後者乃無有懷疑修持善法而往生……懷疑之人住於蓮花苞中,如剎帝利王子犯法禁閉於珍寶宮中,一切受用資具悉皆圓滿,然以金鎖系其兩足,不得自在出遊。」

蓮花苞可以說是一種高級監獄。世間有很多種監獄:老百姓犯法入一種監獄,州縣級幹部犯法入另一種監獄,省級幹部犯法入的又是一種監獄,中央級幹部犯法入的是最高級監獄。換句話說,有身份的人入的監獄比較特殊,不會像老百姓入的監獄一樣,天天在裡面挨打,吃不飽、穿不暖。

世界各國的監獄不盡相同,在一些已開發國家,有些監獄甚至比旅館還舒服,生活設施應有盡有,有些窮人很想進去享受。

言歸正傳,如果犯有「懷疑罪」,往生後將被禁閉在蓮花苞中。這些道理在《寶積經》、《無量壽經》中都有闡述,課後大家可以自行翻閱。

---《藏傳淨土法》96課節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