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怎樣能夠成就出世間的解脫呢


時間:2016/3/8 作者:佛恩難報

怎樣能夠實證涅槃法,怎樣能夠成就出世間的解脫呢?怎樣能夠成就涅槃呢?那釋迦牟尼佛開悟的時候說:“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為什麼佛陀要說人人都有佛性,都可以成佛,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可成佛呢?事實上,我們可以用現在的話來描述,我們在世間的範疇,大家都知道,我們每個人組成,我們會認為,這個肉體是我,我能夠思考,我能夠作價值判斷,我能夠作邏輯推理,這個精神體也是我。這個肉體和精神體的集合就形成了我們每個人都很珍惜的個體的我,但是這個夠嗎?事實上不夠,很多人在這個肉體上去下功夫。你看印度那些苦行外道,用種種方法來折磨自己的身體,但是折磨這個肉體,修煉這個肉體你會成佛嗎?不會了。

有些他會讓這個肉體一直煉,煉到他能夠長壽,能夠成仙,這個樣你能夠究竟解脫嗎?也不能。為什麼?因為肉體只是呈現的一個相,肉體的根源是什麼?是能量體。藥師法門裡面講,七尊藥師佛就是講我們有七重能量體,所以要由相,要向內追溯到它的根源。我們看到佛背後有一個圓光,很多人認為這個圓光是個平面的,是個平面的圓圈,但是是嗎?不是,它其實是個立體的,不是平面的,它是立體的圓球,圓球代表什麼?代表能量體,代表佛陀打破了能量壁壘,開發出本有的能量,讓本有的能量開啟出來了,這樣是真實修行的地方。

我們每個人都有七重身心,即肉體、情緒體、理智體、意志體、直覺體、光明體、空性體。肉體是以物質能量來滋養的,我們依靠飲食,依靠呼吸來滋養肉體;情緒體、理智體、意志體這個是屬於以精神能量為滋養的,讓我們能夠思考,我們能夠有善心,慈善是精神體的滋養;直覺體、光明體和空性體是要依靠靈性能量來滋養的。所以這樣的七重身心我們要能夠打開,就像我們每一個人不單單是這個肉體,它是一重一重擴大的,像七個一重套一重的球一樣。如何把這個能量壁壘打破呢?這個是修行的地方。由我們這個肉體開始由內向外,它是越往外密度就越來越小,一直到無限小,就趨近於零;而由內向外這個振動頻率越來越高,智慧越來越廣大,一直到遍滿法界的智慧。所以我們就可以明白,佛陀是全知者,是真實不虛的。為什麼?因為佛陀是把這個七重的能量壁壘,就像把這個蛋殼打破一樣,把七重的能量壁壘都突破了,都穿透了,所以對每一重能量空間裡面所含載的信息他都知道,所以佛陀的智慧很廣大。佛陀說整個法界任何一個眾生起心動念,佛陀都知道;下一場雨,總共有多少滴雨佛陀也能知道,就依靠這樣的方法。

其實佛法的修證並沒有什麼神秘,只要你懂得成佛的原理,當然人人都可以按照這樣的證量標準去修行,去成就,去成佛,所以這個是實證涅槃法。

還有精神體,我們能夠思考的我們這個大腦思惟,事實上它是很有局限性的。我們前面一開始就說,要由大腦思惟方式提升到靈性生命思惟方式,為什麼?因為大腦思惟是有執著的,它是有成見的;它是碎片化的知識,而不是全景全貌的智慧;它是靜態的知識,而不是不斷湧現的鮮活智慧,所以要超越這個大腦思惟的狀態。

精神體的本源是什麼?精神體的本源就是本心,我們一層一層去照亮的時候,一直到開啟本心復還,我們本具的如來智慧德相顯現出來。《楞伽經》上面就說:“如來藏自性清淨,轉三十二相,入眾生身中,如大價寶,為垢衣所纏。”我們要通過禪修照亮我們的內心,讓我們的內心放下對於種種境界,對於重重境界的那種執著心,一直穿透它,一直向內照亮自己內心的盲點。一直到有一天豁然大悟,一直到開啟本心;而這個本心還不是自性,本心是自性最初的一層投影;因為自性是不可以說的,說出來就不是了,開口便錯,動念即乖。所以我們這樣地去修證,這樣地去實證涅槃法,是為最吉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