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心不嗔恨者必獲無上智慧和超凡美貌


時間:2016/3/8 作者:淨山

【佛經介紹】《十善業道經》,為佛在娑竭羅(意為「鹹水海」)龍宮,為龍王所宣說的經典,即諸佛菩薩有一方法,能斷除一切痛苦,獲取極大利益,這個方法就是修行十善業道,即從行為上遠離殺生、偷盜、邪淫;從語言上遠離妄語、兩舌、惡口、綺語;從思想上遠離貪慾、嗔恚、愚痴。離此十種惡業,就是修行十種善業。十善業是佛法修行的最基本法,無論大乘、小乘佛教都視此十善業為修行基礎。

心不嗔恨者必獲無上智慧和超凡美貌

不罵人將獲言行號召力強等8大福報(圖片來源:鳳凰佛教)

【經典原文】離忿怒心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速自成就,無礙心智。諸根嚴好,見皆敬愛。——《十善業道經》

【經文解釋】這裡的忿怒,代表了嗔恚。嗔恚與忿怒,表面上看起來是相差不多,忿怒者,聽到不入耳的話,看到不順眼的事,或者有人無故罵我、辱我、謗我、皆足以使我頓然生起一種不可遏止的報復心,頃刻間面紅耳赤,甚而至於拔刀而起,那就是忿怒的表現,也可以說是嗔恚。

行菩薩道的菩薩,倘能遠離忿怒心而修行布施的話,他將來必能獲得他人不可侵奪的財寶。並且很快的又能得到了無障礙的心智。至於所得到的五蘊報質身,他的外表,五根都很端正,身體的長短、肥瘦、都很調勻,佛學上的習慣用語,就叫做莊嚴妙好。因為外表的莊嚴妙好,所以人家見了他,都非常地愛他而且敬他。

這裡的無礙心智,深刻一點說,就是無障礙法界智。因為嗔恨與忿怒,都是迷失事理真相的障礙,也是學佛者甚大的障,所以能遠離忿怒而行布施,將來必能獲得無障礙的心智,而使心體得到自由、解脫,而無所拘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