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敦倫盡分之「敦倫」的含義


時間:2016/3/8 作者:淨山

手書備悉。年過五十,來日無多,正當認真敦倫念佛,以期生入聖賢之域,沒歸極樂之邦耳。所言敦倫,恐汝不會其意,今為略釋。世人多多不知敦倫之義包括得廣,但以能孝親敬長,遂謂敦倫,是亦甚是,然是小焉者。善教兒女,俾彼悉皆為賢人為淑媛,實為敦倫之大者。以兒女既皆賢善,則兄弟、姊妹、妯娌、兒孫,皆相觀而善。從茲賢賢相繼,則賢人多而壞人少,壞人亦可化為賢人善人。天下太平、人民安樂之基,皆於教兒女中含之。能孝親敬長及外面一切都善,而不能善教兒女,此人亦未可直名為能敦倫之君子。如能孝親敬長與一切通皆如法,又能善教兒女,其人即居家無所作為,其培植國家社會也大矣。今世亂已極,究其本原,皆為父母者不善教兒女之過。使人各善教兒女,何得有此種惡劇,以極力扮演而促行也?汝兒女已大,然不可不與彼說其所以。俾後來為人父為人母時,不至隨世浮沉,知養而不知教。俾有天姿者習為狂妄,無天姿者狎於頑愚。汝言世亂伊於胡底,故與汝說挽回世亂之根本法門。切勿當著閒話,則汝之子孫與汝之婿及外孫等均可為賢人善人,而為汝之光榮於無既矣。

長女已孀,正好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次女待字,若能常念佛及念觀世音,則宿業消除,善根增長,自然會得其賢善夫婿。而後來生兒女時,亦無產難之苦。而所生兒女,均屬賢善。兒子肄業學校之暇,必須令彼熟讀《感應篇》、《陰騭文》,以為前途之導。即二女亦當讀之,以期藉此自修並以化人。天下不治,匹夫有責,此實匹夫令天下治之根本法。又須令兒子多看《安士全書》、《歷史感應統紀》,及有益身心之善書。

今為汝取法名為慧曉,謂以智慧自行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戒殺護生,吃素念佛,決定現生求生西方。而復以此勸於家庭之兒女、妻室等,及外之鄉黨、鄰里、親戚、朋友。俾彼共曉此世出世之實益,庶不負汝發心皈依佛法之誠心也。至於念佛修持種種,《文鈔》中屢言之,此不備書。

無要事勿來信,光已七十,精神不給。又有校正印書等事,無暇答覆故也。(民十九年九月廿六日)

印光大師:「復神曉園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