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切勿以漫不恭敬之態度讀佛經


時間:2016/3/8 作者:淨山

手書備悉。法名另紙書之。開示以目力不給,不能詳書。今為寄甲乙二包經書,祈志誠恭敬讀,自可知其修法及利益。外有《歧路指歸》、《初機先導》、《物猶如此》、《坐花志果》、《一函遍復》各一包,以為自利利人之據。

讀佛經書,不可依儒者讀儒書之態度。今之儒者,完全不知敬書,故致世無真儒。若以此種漫不恭敬之態度讀佛經,則未得其益,先獲其罪。(民廿五二月十八日)

印光大師:“復許煥文居士書一”

數日前,孟由之弟群錚,擬欲施送閣下所著諸因果書,及《龍舒文》,並光《文鈔》。但以現世之讀書人絕不以恭敬聖賢經書為事,恐受者仍以讀儒書之態度讀之,則罪過無量。因致書於光,令作一勸告文,擬刊板印於皮面,庶有知者不至仍以慣習為事也。光即作一篇寄去,但以學識短淺,殊難令人警省,然必有因此少改故習者。又念書已訂好,加印實難,稍不留心,便可塗污。因思閣下若肯於所著諸經書之皮面皆印此語,固於閱者大有利益,亦以法化人之一端也。今將其文另附呈。然此不過大致而已,倘閣下肯運大手筆,另作悚目驚心之文,則更為美善,固不必定用光文。但期人知敬畏,則人各得益矣。欲得佛法實益,須向恭敬中求,此十方三世不易之常法也。惜今人多於此忽略,因茲只有虛研究之名,而不得親斷證之實也。

印光大師:“復丁福保居士書十二”

拜經念佛,當以恭敬至誠為本。恭敬大,則功德利益大。恭敬小,則功德利益小。若不恭敬,但做道場,則是自欺。欲欺人尚不能,況欺佛菩薩乎?祈真實恭敬行去,其利益莫大焉。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崔益榮居士書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