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莫道出家容易得,皆因屢世種菩提


時間:2016/3/8 作者:心死罪亡

宣化上人:莫道出家容易得,皆因屢世種菩提

【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我今為未來眾生。演利益事。於生死中。得大利益。唯願世尊。聽我說之。佛告地藏菩薩。汝今欲興慈悲。救拔一切罪苦六道眾生。演不思議事。今正是時。唯當速說。吾即涅槃。使汝早畢是願。吾亦無憂現在未來一切眾生。地藏菩薩白佛言。世尊。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有佛出世。號無邊身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暫生恭敬。即得超越四十劫生死重罪。何況塑畫形像。供養讚嘆。其人獲福。無量無邊。】

“爾時”:當爾之時,在說完了第八品之後。“地藏菩薩摩訶薩”這個大菩薩“白佛言”:對佛說,“世尊”啊!“我今為未來眾生”:為將來的眾生,這你我現在都包括在內,沒有超出這數目之外。你不要說,我不在這個數目裡面,你我現在都在這數目裡面。“演利益事”:我來演說利益的事情。“於生死中”:在眾生生的時候,死的時候,“得大利益”:能得大的好處。“唯願世尊,聽我說之”:我請求世尊您聽我說一說我這個願力。

“佛告地藏菩薩”:佛告訴地藏菩薩,“汝今欲興慈悲”:你現在想要發起你的慈悲心。“救拔一切罪苦六道眾生”:要救拔這所有一切罪苦,造罪業受苦的天道、人道、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這六道眾生。“演不思議事”:演說這種不可思議願力的這種事情,“今正是時”:現在正是時候。“唯當速說”:你應當快點講,“吾即涅槃”:我將要入涅槃了。所以《地藏經》是在《法華經》之後,《涅槃經》之前說的。“使汝早畢是願”:我使令你早日圓滿這種願力。“吾亦無憂”:我現在也沒有憂慮了。“現在未來一切眾生”:現在和未來的一切眾生,我都不擔心他們了。

“地藏菩薩白佛言”:地藏菩薩對佛就說了。“世尊!過去無量阿僧祇劫”:過去有無量無數這么多的阿僧祇劫。阿僧祇劫是梵語,無量無數這么多的劫數。“有佛出世”:有一尊佛出世,“號無邊身如來”:他的名字叫無邊身如來。他的身是無邊,盡虛空遍法界都是他的身。“若有男子女人”:假使在南閻浮提有男人和女人,“聞是佛名”:聽見這尊佛的名字。“暫生恭敬”:暫時間生出一種恭敬心,“即得超越四十劫生死重罪”:就能超過去四十大劫這么多的生死重罪。“何況塑畫形像,供養讚嘆”:況且你又塑畫佛的形像,來供養禮拜讚嘆呢?“其人獲福無量無邊”:這個人得到的福報是無量無邊的,數也數不過來的那么多。

現在講一個公案,什麼公案呢?佛住世的時候,有一個老年人想要出家修道。佛不在祇桓精舍,佛的弟子一看到這個老年人就討厭,這么大年紀了,又老又窮,又邋遢,出什麼家呢?這些證果阿羅漢一觀察:這個老年人啊!一點善根都沒有,在八萬大劫以內沒有一點善根,這不能出家的,因為出家一定要有善根。

莫道出家容易得,皆因屢世種菩提

生生世世種了很多善根才能出家;沒有善根的人,想出家也出不成功。前一念想要出家,後一念就想:“不要!不要!出家太困難了,不好!不要出家!”自己就給自己打退堂鼓:“不要去了!不要去了!”阿羅漢看這個老人沒有善根,不收他出家。

這個老人窮得也沒有飯吃,也沒有衣服穿,差不多九十歲、一百歲的樣子,走路也很困難。想:“我這么大年紀了,想要出家,以為可以得到一點安樂,孰不知佛的弟子不收。”於是就哭起來,一邊走一邊哭,自己就打主意了。打什麼主意呢?說我啊,自殺去好了!去跳恆河!離恆河不遠,將要往恆河裡跳的時候,釋迦牟尼佛來了,說:“唉!老人,你乾什麼?你要往河裡鑽乾什麼?這么大年紀,還想游水嗎?唉!你年紀太大了,手也很笨,腳也不靈活,不可以遊了。”這老年人說:“不是!我呀!我要死囉!結束我的生命,不願意活著了,活著沒有意思。”釋迦牟尼佛說:“喔!你為什麼活著沒有意思呢?你可以告訴我嗎?”

這老年人說:“我本來覺得什麼都沒有意思,就想要出家,跟著釋迦牟尼佛修道。今天我到那裡請求出家,佛的弟子說我沒有善根,不收我。我心想出家也不能出家,那我這個人活著有什麼意思?覺得活著沒有死了的好,所以,就想跳恆河,喝飽了恆河水,來生變個年輕的人,再去出家。佛的弟子既然都不喜歡老年人,看見我大概生得相貌也醜陋,沒有人歡喜我。”釋迦牟尼佛說:“喔!你要出家呀?那你不要跳河啦!我來收你做徒弟,你可以回來了。”這個老年人說:“你是誰呀?”釋迦牟尼佛說:“我就是釋迦牟尼佛啊!”“喔!你是釋迦牟尼佛?你肯收我嗎?”釋迦牟尼佛說:“我看你哭得很可憐,收你做老徒弟吧!”就帶他回去為他說法,一說法,這個老年人就證果了,證羅漢果。

在佛住世的時候,很多人證羅漢果的。佛看他的因緣,一講佛法,他就證果了。所以一些弟子就想:“這老怪物,這么老了,沒有善根,怎么他就證果了呢?”對佛法就生了懷疑,請問世尊說:“這個老年人根本不能出家的,你收他出家,結果他又證果了,奇怪到了極點,我對佛法生了懷疑。”釋迦牟尼佛說:“你們這些阿羅漢,只知道八萬大劫以內因因果果,善善惡惡的事情;八萬大劫以外,你是看不見的。好像你在這房子,裡面的事情,你看得見的;房子外面的事情,你就不知道了。因為這個老人,在八萬大劫以外,他是一位在山上砍柴的樵夫,遇著一隻老虎,這老虎要咬死他,他在那時候,就念了一聲‘南無佛’。因為這一聲‘南無佛’,現在成熟了,所以他出家證果了。”所以現在想要出家的人,不是很偶然的事,或者都曾念了很多南無佛,所以今生才可以出家,不然我也不收你。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宣公上人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宣公上人講述的《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