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窮小子改過行善念觀音,娶得如意富貴好妻子


時間:2016/3/9 作者:易鶴龍

個人背景:窮苦啷噹一農子,一無所長,僅是讀書尚可,讀了大學。父親早逝,母親不疼,高中時即躲入寺廟,三年大學生涯,花費二萬二,負債一萬左右(包括人情錢)。因為長期在寺,本身口才不好再加上沒有歷練,大學甚至出來工作一段時間,一和女生講話就結巴,臉紅等等,這對找對象是一大弊病!很有名的八字算命,說我婚姻不順。唯一看得見的資本就是有一份穩定的工作。至於人老實等優點,口才差,也表達不出來!

求妻起因:97年,和出家師聊天,師父說,找對象了嗎?我把上面的缺點說了,師父說「你是念觀世音菩薩的,你可以向觀世音菩薩求,實在不行,可以讓菩薩變現一個給你!」此時,我方知可以向菩薩求,但心裡不好意思開口!

三年基礎:

(1)口才不好,懺悔口業,然後俺們苦練口才,一段時間就能和女生正常交流而不臉紅,而且常常妙趣橫生,常常斗得她們笑哈哈,我懂得把自己的優點表露出來!

(2)福報不好,多做善事,大學時代以體力布施為主,主要在寺院幫工,或做一些公益之事。出來工作有工資,除了還錢外,其餘大部分也供養布施出去了!如是三年,可憐啊,很怕和女生出去,因為口袋裡沒錢,總怕付不起一頓飯錢!這段時間,主要聽淨空老法師講的《了凡四訓》,說勤布施三年,果報會有很好的改變!當時同事們都急著買房,說「築巢引鳳」,我心裡想,我僅能是「引鳳築巢」,因為我沒有錢,但我相信我的判斷,如是因如是果嘛!

找到發願求妻的動力:

失戀了一次,再加上老媽年紀當時60多了,一直擔心我的婚姻,當時有一股強烈的孝心推動著我,趕快找一個!所以開始向菩薩求妻。如何求呢?重溫《楞嚴經》那段「求妻得妻、求子得子」經文,為自己找信心!當時,聽說印光大師《求子疏》很靈,就產生了把《求子疏》改顯《求妻疏》的念頭,標準如何定呢?!1、孝敬我母親2、支持我學佛3、彌補我的經濟4、對我前程有幫助5、不必漂亮但要看得過去的福德智慧、莊嚴有相之女為吾終生伴侶。為什麼敢定這些標準呢?第一,孝敬母親,我們自己孝敬,如法所求,肯定可以求到如是伴侶。第二、支持我學佛,我一直在佛門裡做善事,支持別人學佛,如法所求,肯定可以找到支持我學佛的如是伴侶。第三、彌補我經濟、第四對我前程有幫助——這兩條其實要求有點高,彌補經濟看似很謙虛,但加上後一條,要求有點高,但我信心滿滿,因為這七、八年佛門善事,發心都較猛厲,財布施也做得挺到位的,發心猛厲可以感得現報,再加上從孝心出發,亦是福田之一,也是能感得現世報的條件之一(《瑜珈師地論》對此有專門表述),經濟不好,如何讓父母安心?!有佛經論典做依據,我自己的所作所為做基礎,感覺所求合情合理,所以敢訂此標準!第五條,不敢在菩薩面前說人要長得怎樣,但有後面的福德智慧、莊嚴有相做打底、做潛伏!

要五條標準,如何求呢?第一,肯定不造邪淫業——這是對治;第二條,誓行善事一千——這是擴大福報;第三條,戒菸——戒菸苦,這是讓自己以苦攻苦,發勇猛心,以求現報;第四條,力勸慈母專心念佛往生極樂——這是報佛恩!第五條,一有過錯,盡力在佛前懺悔,並盡力改正——擴充容器。

還有一條每日誦普門品三遍、禮拜菩薩49拜,

是因《普門品》中「設欲求男,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便生福德智慧之男,設欲求女……」所得到啟示。然後寫《求妻疏》,裡面重要的那一段

「弟子某某哀家道哀弱,慈母年事已高,因憂弟子婚事及經濟而一直從事殺生為生計,而弟子系學佛弟子,但命注婚姻不順,亦使弟子常常信願弱化,行善不力,多有退轉,為盡孝道行佛訓,力樹典型挽世風,(註:此段是很真實的發心,不驕情、不虛妄,是從自己當時所處環境所寫的!)虔誠仰冀大士賜我福德智慧、莊嚴有相之女為吾終生伴侶,以期能寬慰慈母之心,使之停止殺業,安心念佛,弟子亦能安心修道,努力行善,(註:求妻的目的,不空談,很實在)特立五約,以為先容:

一、不沾碰非己之妻,並懺悔無始劫所犯之邪淫業.

二、誓行善事一千.

三、戒菸.

四、力勸慈母專心念佛往生極樂.

五、一有過錯,盡力在佛前懺悔,並盡力改正

占察:當時接觸地藏占察不久,大概是2000年10左右,就請一位誦30多年地藏經(每天一部)的居士幫占察,不是很如法,當時用地方話講條件,某弟子發願行善事一千、每日誦普門品三遍、禮拜菩薩49拜、生生世世持不邪淫戒、勸母念佛求生西方等,希望一年內,菩薩能加被他找到一位孝敬母親、支持他學佛、彌補他的經濟、對他前程有幫助的福德智慧、莊嚴有相之妻,請菩薩開示,當時沒有講明要菩薩在哪個區間開示,但我們事前有說,按提問方式,回答應該要在90—98之間,好象是擲第二次時,得97,有所求得吉利!

一年內,努力按求妻疏去做,但各種困難也很多,腰椎盤突出,讓我治療三個多月,以前可以體力布施,當時就很難完成,捉襟的錢囊、也讓我壓力重重,到2001年,口袋僅剩8000多元,還被借走,平常口袋也就幾百元,心裡常擔心,如果真處對象,出去吃飯,我錢夠付嗎?

剛開始有一個挑戰,有人介紹一對象,家道殷實,鄉里土紳,人長得很漂亮,處一段,對方要我的八字,當時我想,把八字給她,就完完了,但作為佛門弟子的我不可能編一個八字騙她的,讓菩薩安排!結果,八字一出,也就拜拜了!

到了5月底,朋友要求介紹我一個對象,朋友還說服我找對象要先買房。此時我動搖了,就開始想借錢付首付,首付6.8萬,我才借了2.5萬,此時,一學佛道友剛好急需錢,要向我借,我想我發願要盡一切可能幫助別人,特別是學佛人,現在他有困難,這人又很老實,開口肯定也是想很久了,雖然我自己很困難,但我都已經很苦了,再苦一點也沒什麼,我多苦一點,對方就輕鬆了,就從中借了他5000元。(房子預定了2萬,首付付不起,後來結婚後退了房子。)當時,我這一發心,隱隱感覺福報不遠了,但現實很骨感,朋友介紹那對象也根本沒相親,一年為期快到了,泡湯的感覺讓我想再發願苦幹三年。就在此時,奇特的事情發生了……

菩薩牽線的奇特:

(一)奇特的抽籤。我母親農曆5月初去本地抽籤,得的結果是入秋後婚事可成(那解簽人據傳有陰陽眼,白天解簽,晚上到閻羅那裡斷案)。但當時我還沒對象。我媽很奇怪,於農曆5月下旬又去抽一簽,這簽更可怕,說是農曆六月十九觀世音菩薩吉日婚事可成,因為這婚事是觀世音菩薩在牽線,我根本不相信,我還沒有對象。而離六月十九僅有20多天,就是當時有,談戀愛也要一年半載,哪有聽過十幾天可成一件婚事,何況是知識分子呢?但這解簽人怎麼知道我是求觀世音菩薩的呢,心中很納悶!(事後才知,包括我岳母,也到普陀山求觀世音菩薩加被我愛人有一個好婚姻)

(二)奇特的相親

過幾天,有同事說要給我介紹對象,我心裡感覺不大可能,因為我同事當時也沒對象(事實上他已有對象了),所以相親當晚,我不當一回事,下午6:00還在寺院掃地,掃一半,同事電話來了,說晚上8:00,我不想看,但朋友熱情有加,盛情難卻,我才放下掃帚,理個頭髮,如期付約!

見面時,因在咖啡廳中,光線暗,我妻子看上去有點黑,頭髮的前面部分還染棕色的,總體我感覺不舒服,就不想繼續。而當時我實在講,我根本看不清楚我妻子長得怎麼樣,一是光線暗、一是我僅看一兩眼。但隔日中午,我睡覺時作了一個夢,夢見我妻子朝我笑,直把我驚醒,我心中叫苦「完了、是這個了」。

因為夢中的她比我在現實中即前天見到的還要清楚,我愛人嘴唇上有一顆痣,相親那天燈光暗,看不清楚,夢境中那顆痣清清楚楚,穿著的衣服後來知道竟然與她衣櫃裡的一件衣服一模一樣(此前我連她長得什麼樣都不清楚,更別說衣服是什麼樣的,而且相親當天也不是穿那衣服)。——因為我有祈禱,我不想多談戀愛,怕傷了別人,就求菩薩,如果真是菩薩加持給我的對象,就讓我夢見她!

後來再見面,才知道我妻子原來挺好看的,僅是那天看不清楚而已。而且也支持我學佛。到了農曆六月十八,我見了我妻子的父母親(按風俗,見女方的父母親婚事就成一半了),應期如此之準,著實讓我嚇了一大跳。10月31日登記,從相識7月22日到登記,才80天。符合我對菩薩祈求的成則快成,不成則速散(這樣可以讓雙方免受傷害)

(三)奇特的介紹人

我那同事,我壓根兒不敢相信他會給我介紹對象,他是屬於可共患難,不能共享福的那種。介紹我愛人的是一對姐妹,作風很亂,我妻子都是避之遠遠的,好幾年沒聯繫,突然間要給她介紹對象。介紹完,幾乎不聯繫,除了我們去給她們拜一下年,感恩一下而已

(四)五條標準都實現

結婚後,當初求菩薩的5條標準都如願以償,妻子賢慧、孝敬母親、不但支持我學佛還跟著學佛、特別是錢財的供養方面,夫妻步調很一致。我誦經念佛,她會為我做好後勤保障。經濟上給予我極大的幫助,結婚的一切開支女方全付,房子也是女方買和裝修,我口袋的8千多就當聘金又返回給我。車子等等都是「拿來主義」,也有一定檔次!我們夫妻也經常牽手結伴而出,常成為別人誇讚的對象。

(五)奇特的幫助我的前程

在體制內,想提拔,除了自己有一定的工作能力外,還要有很多複雜的因素,對我這種無背景的窮小子,是很難很難的!我愛人她們一家在90年代初進城做生意時,剛好認識一位國營企業的女子,雖然接觸時間不長,這女的對我愛人一家印象很好,這女的老公在我參加工作4年多,卻成了我的分管局領導。我本身能力還不錯,在各種奇特因緣交織下,再加上有所關照,我就從一個窮小子,在參加工作10年間,從科員提為本系統最年青的正科級中層幹部之一。而且對方從不接受我們的拜年送禮等。

(六)有所求得吉利

至此,那一年內97輪相全部應驗。但為什麼不是有所求得如意,而是得吉利呢?!這是因為第三、第四條的發展進程與最初作意方面有所出入。

——以上是我求妻全過程,把他寫出來供養大家,僅大家求如意伴侶占察時做參考!

分析篇:

一、如法作意很關鍵。

〈占察經〉在專求中提到「五十九者求妻妾得如意」。如意,如果你沒有如法作意,談何如意呢?!菩薩又如何加持呢?如法作意,就要按自己的所作所行,結合佛經的因果原理和現實自己所處的位置,刻畫出伴侶的標準。這樣也可以防止非法作意,出現妄求!在上例中,我每個標準,都能找到制定的理由和底氣,而不是隨隨便便制定!我有個道友,也是一年為期求夫,標準其中之一為學佛的,結果他老公就是學佛的,也是一年內找到,婚姻很美滿,衣食豐溢,家人和氣,那道友現在學佛很精進。我是支持學佛,結果就是支持我學佛。

師父常說「占察引導聞思,非以占察廢聞思。」通過自己的今世造作,根據因果原理和「福業相當」的原理,察好自己可能得到的伴侶,來制定標準。如果標準有點高,自己就要造相應之因,以防妄求。有一個妥當的標準,占察時才不會出現妄求!

二、菩薩加持的運作很奇特。

我同事,莫名其妙給我介紹對象,我愛人的朋友(暫且這麼稱呼)也是莫名其妙找她相親。相親完,又幾乎沒聯繫了(我愛人是一個很傳統的人,那對姐妹作風很糟糕)!在菩薩加持下,因緣和合就是那麼妙!事一成,因緣即散,這是其一。其二,當我想拒絕時,菩薩讓我做夢夢到我愛人,連還沒看到的衣服都讓我夢到,那衣服樣式,做夢前我沒見過人穿過,第三次見面我驚呆了,我愛人穿了一件我夢境中一模一樣的衣服。其三,通過解簽人一句「這婚姻是觀世音菩薩在牽線因為你們一家人都在念觀世音菩薩,」,讓我知道菩薩在牽線。這最匪夷所思,一個閻羅殿的解簽人,怎麼會說出佛教的菩薩,(我們這邊一般都說佛祖,他卻講得那麼精準,還知道我們一家念觀世音菩薩?)其四,我岳母求觀世音菩薩,我們也求觀世音菩薩,就牽在一起了!其五,從相識到登記就80天,完全符合我向菩薩的祈求,這讓我想起益西彭措堪布開示:懂得經常向佛菩薩祈禱的人,發財和成佛都不難

註:祈禱做夢示現,要小心慎用,有人會故意作意!但這一點對占察行者沒有問題!

三、如理髮心很重要。

發心,大家耳熟能詳!但動不動就「眾生無邊誓願度」等高大上的願,我真有點心虛。發一個願,自己都感動不了,何況感動別人?孝可以感通一切,我從孝道入手,發了實實在在能做到的願,很真很切,至少可以真的鞭策我努力!我制定的標準底氣來自兩點,第一是福田,以孝道為發心,恩田,是讓所作所為變成現世報的對境之一。第二、發心猛厲,行善猛厲,這也是變成現世報的方法之一。這在〈瑜珈師地論〉中有詳細的講述。

四、求妻疏——〈瑜珈師地論〉的契約論

求妻疏,相當於一個契約,有人說是和菩薩做生意,其實這是菩薩開許的,是菩薩加持的一種運作方式!

《瑜伽師地論》

「云何菩薩共立要契方便善巧。

謂諸菩薩若見有情求飲食等十資身具。

即便共彼立要契言。汝等若能知父母恩恭敬供養。及諸沙門婆羅門等。廣說如前。乃至若能受持淨戒。如是我當隨汝所欲施飲食等諸資身具。如其不能我不施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