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定要承認自己是凡夫,所思所想全是錯誤的


時間:2016/3/9 作者:心源

應當生起真正愛好之心,愛好念佛,愛好往生極樂,愛好親近阿彌陀佛,參加諸上善人聚會的俱樂部,我們要成為他們的一員。這樣的信心,這樣的愛好,才叫做「至心信樂」。果然至心信樂,給諸位說,世出世間一切法真放下了,決定不沾染,我們在世間跟一切大眾相處,確實做到隨緣而不攀緣了,順境逆境、善人惡人,心決定是清淨平等,自在隨緣。我們現前這個境界轉過來了,轉凡成聖,轉迷成悟。轉不過來,這個道理、事實真相沒有認識透徹,我們常講是「一知半解」,所以應該放下的你放不下,應該提起的你提不起來,道理就在此地,希望我們要好好的努力。

「善根」,根是比喻,像大樹一樣,這個樹根深蒂固;這個根是善根,善有根。其實善根從哪裡來的?善根還是從解悟而來的。你沒有真正理解,沒有真正覺悟,雖有善心,那善心沒根,漂浮不定。遇到善,你有點善心;遇到惡,善心就沒有了,這是沒有根。佛家給我們講「五根、五力」,他講五種:「信、進、念、定、慧」,這五種都是善心。信,信順佛教,這個地方一定要聽清楚,我們講佛教,怕大家誤會這宗教里的佛教,我們講信順佛教,信順佛對我們的教導。所以我們自己一定要承認,我們是凡夫,我們沒有智慧。我們自己心裡想的,佛說全是邪知邪見,我們承不承認?換句話說,我們所思所想全是錯誤的。你要以為你想得沒錯,你看得沒錯,那是什麼?你搞六道輪迴沒錯,出不了六道輪迴,你是輪迴的思想,你是輪迴的心,輪迴的見解,那怎麼行?佛祖教導我們,一定要把自己的這一些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隨順佛陀的教誨。

隨順佛陀教誨,第一個條件要相信,對於佛在經上字字句句肯定相信,絲毫疑惑都沒有,佛教我們做的,要認真努力把它做到,佛教我們不可以做的,決定不能做。這一部《無量壽經》,自始至終,佛講得太多了。特別是第三十二品到第三十七品,這一部分的經文,古大德為我們指出內容,就是詳細說明五戒十善,落實在我們生活之中。這裡面說得很多,哪些佛勸我們要做,哪些不可以做,我們把它選擇做為「淨宗朝暮」的晚課,每天念這一段經文,每天反省,每天改過,你就是真修行。不知道反省,你是迷惑,不知道改過是大惡,知道自己有過失不能改,這是最大的惡。我們怎麼會有成就?

大乘無量壽經(第六十一集)1999/8/21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