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正確處理偽經


時間:2016/3/9 作者:淨山

《淨土》雜誌2015年第5期

讀者:

拜閱祖庭公布的偽經目錄,列有《高王觀世音經》。印祖曾開示:「《高王經》是偽經,誦之仍復功德不少,以佛名號甚多故。此經於六朝時已流布,真通佛法人不提倡。然欲俗人種善根,亦不力為阻止也。」淨宗祖庭將是經列偽,禁止流通,於當今末世燃大法炬。然恐如吾等下愚者,不明就裡,立將是經焚毀,余灰若不按祖教而妥置,隨風揚或拋擲穢地,則好心變作壞事,罪莫大矣!

是以特作不情之請,祈法師略作開導。

編者:

時下偽經流布,廣大信眾難辨真偽,反而爭相助印傳播誦讀。為扶正視聽,東林祖庭網站公布了若干偽經書目,這對遏制偽經流布,淨化佛經流通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在正確知見的引導下,信眾得以順利修行。

對於偽經,我們應該持中道圓融的態度,視其內容不同而加以區別對待。今摘印祖法語以饗讀者。

對充斥歪理邪說的偽經是沒有妥協餘地的,見之必毀。如《慧命經》,印祖曾就此開示過:「《慧命經》,系清初魔民柳華陽所著。彼出家為僧,而種性邪謬。故引佛經中文,一一皆以己意妄會,以作煉丹之證。有不便者,則改其字句,而且又自為注。其意欲人以己為千古第一高人。而一班無知無識輩,為之刻板,私相授受。恐明眼人知之,則殃禍不淺。凡看此種書者,皆邪正不分之流。若具眼者見之,當即付之烈火,以免瞎天下後世人之正眼。《仙佛合宗》,其誣謗佛法,比《慧命經》為更甚。夫欲煉丹,即以己煉丹家之言論倡導即已。何得挽正作邪,作掩耳盜鈴之計。引人之言而不依人之義,既慕其名而反惡其實。豈非喪心病狂,求升反墜乎哉。」(《增光印光法師文鈔卷一·復酈隱叟書》)

對內容不違佛理,且誦之能消災、增福增善的偽經,亦不應力加阻止。比如《高王經》,印祖開示曰:「《高王觀世音經注雜記》一紙十三行,雲棲大師擔荷法道,深恐後世無知,效尤作偽,故作是說。非雲棲未閱《法苑珠林》等書,而冒昧言之也。此經無文理,乃確論也。有功德者,以盡屬佛菩薩名,念之自能消業障而增福慧矣。菩薩隨眾生之庸常心,故夢授此經。若專門研究佛學之士,自有一大藏經在,何須致力於此?」(《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一·復丁福保居士書五》)

對有佛名的偽經,俗人誦之不妨,因之可種善根故,但真正明理的佛教徒不提倡誦讀偽經。印祖開示:「此種偽造經,按理,念之尚有罪過。不過彼等以至誠心念,亦不能說全無功德,但只得誠心之功德,蓋小之小耳。曷若念佛念《心經》之為愈也。念佛念《心經》,功德如大海。念偽造經,或有一滴,或不及一滴耳。」(《印光法師文鈔續編卷上·復李仲和居士書》)

偽經自是不該繼續流通,若要焚燒處理應謹慎。余灰當按祖教而妥置,若隨風揚或拋擲穢地,則好心變作壞事,罪莫大矣!其中有佛菩薩名號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