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不要讓父母有被冷落的感覺


時間:2016/3/9 作者:釋藏洋

食衣住行,生活點滴都要體恤入微,養父母之身。再來,養父母之心。不能讓父母有被冷落的感覺。工作再忙,回到家陪父母坐一坐,談談心,是一定要有這份孝心就對了。其實,我們最親的家人都很能體恤我們,但我們要以一份真心去換、去感得他們的欣慰。

昨天我跟我們執行長,他很愛護我們,吃飽飯,給我們很多勉勵,其中他就舉到他們夫妻相處。這些相處的真心,大家要會聽,要舉一反三,反三有點來不及了,現在要舉一反一切,對一切人都要用這樣的心。

他有提到,他的工作比較辛苦,他是兩千多人的大家長。現在更辛苦,海外還有小孩,嗷嗷待哺。所以當大家長不容易。白天出門,太太還在休息;晚上回來,太太已經睡覺了。這是披星戴月。很早起床,天還沒亮;很晚回來,天也是暗的。所以只要有時間,一定把這個時間空出來給太太,「啊,夫人,我有時間了。」一排出來,然後他的夫人就說,「你已經這麼辛苦了,你好好休息。」因為他把太太放在心裡,一有空了,絕對第一個馬上都想到自己太太不容易,馬上就把這個時間空出來給太太。那太太感覺他的真心,馬上就說,「你太辛苦了,好好休息。」說不定要煮一餐很好吃的。這是我的推想,待會下課再跟執行長確認。

你看夫妻這樣真心相待,那孩子一定懂得夫妻之道,每天都在真心相應給孩子做表率。那我們馬上有時間,都想到父母、想到子女,縱使陪伴他們的時間不是很多,他們絕對可以體會到我們的真心。真心做出來了,最親的親人都能感覺到。為什麼做不出來?沒心肝,沒放在心上,才會做不出來。然後就會有一個非常漂亮的藉口,「我忙啊,忙到沒時間吃飯……」所以這個時代有點不是很妥當,就是好像賺錢最多的人,誰都要看他臉色,誰都要給他開綠燈,好像他不回家看望父母,沒時間陪家人,全部都要給他綠燈。其實不對的。

只要跟父母、跟家人相處,覺得我們冷落了家人,都不妥當。把那麼多的時間都花在外面,那你花那麼多時間是真心嗎?對父母、對親人都不愛,「不愛其親而愛他人者,謂之悖德」,不妥當。尤其假如學傳統文化,還讓父母、家人覺得被冷淡。「來人吶」,是要處罰的,是沒有做好表率。說到這裡我要懺悔一下,我當時候念大學,回到家裡,好像大部分時間都跑出去找朋友了。這個還是冷落了自己的父母跟姐姐,後來姐姐點了我一下,「你回家,在家裡的時間好像蘸醬油」,蘸一下就不見了,不見人。這很慚愧。你看父母還這麼包容我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