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梭巴仁波切:16分鐘觀修菩提心,愛滋病痊癒


時間:2016/3/10 作者:明華居士

(這是偉大的格魯派導師梭巴仁波切的殊勝開示,用五天時間為一名死刑犯在臨刑前三個月時講授佛法,以讓其在生命中最後的日子裡種下解脫成佛的種子。

這是一篇簡短而精闢的開示,完全是從最實用的觀念、最真切的法義去講述。推薦師兄們都認真讀一下,我們的生命其實都已經被判了死刑,只是有些人很幸福——知道確定的死期,能珍惜每一秒種用來修行。

而不幸的我們——不知道明確的死期,總以為死亡離自己很遠,災難永遠只會發生在別人身上。總是帶著這種錯位的「安全感」,經營著現世,打算著明天、明年。而不知道三惡道離我們的距離其實是那麼的近,也許就在下個月、明年,我們就可能就要投身到豬狗、餓鬼、地獄中去了。

智者應該體悟人身的難得易失和死無常的切近,時刻牢記在心,以發起精進。)

正文節選:

死亡會隨時到來

事實上,死亡可在任何時候,任何一日來臨。儘管法官已宣判你的死期,但實質上死亡可在任何一刻到來。

此外,被處決不是唯一致死的原因,還有許多其他因緣條件令你在處決前死去,甚至小孩子亦不能倖免。死亡,會在任何時候發生。

思惟這個道理,非常有用。因此,我們必須立即為死亡做好準備,亦因為這個緣故,必須儘速受戒。

承受其他眾生的苦難,能令自己獲得安樂

如果犧牲自己,承受其他眾生的苦,奉獻自己的安樂給他們,這並不會令自己受苦,反而實質上會帶來快樂。

我有一位中國籍弟子,患上了愛滋病。他寫信給在印度的上師,請求指示。他的上師朗塔寧波車(Rongta Rinpoche)是一位資歷深厚的上師,住在達倫色拉。他經由一位擔任翻譯員的西方女士,向該位弟子傳授一個法門。

該個法門是非常特別的菩提心修法——(觀想)吸取其他有情的苦及苦因,消滅自私心,繼而把自己的安樂和功德化為白光,奉獻給其他眾生。

這位弟子依法修習,後來到醫院檢查時,醫生找不到任何愛滋病病毒。

我猜想,他可能用了多日,長時間做有關觀想。

不過,我問他的時候,他卻說:自己只是用了四日時間,每日做四分鐘的觀修。

儘管他只是觀想一段這樣短的時間,但卻非常有效。他對其他眾生萌生了難以想像的悲心,特別是那些患上愛滋病的人。他的悲心,強得令他眼淚直流。他完全忘掉自己,只有強大的悲心,對其他有情無比的關懷。

這種犧牲自己,捨棄自己的安樂,承受其他眾生苦難的觀想,能令人生起無可比擬的悲心。

這便是最主要的法門,尤如為交通工具(如飛機和火箭)提供動力的燃料一樣。令這位弟子的愛滋病這樣迅速痊癒的,便是這種觀想。

通過這樣有力的法門,觀修菩提心,舍自愛他,淨化了他的不善業,即愛滋病的因。

觀修菩提心,是非常有效的淨障法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