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四大海水尚可升量,我施身血骨髓不可稱計


時間:2016/3/10 作者:心喻

四大海水尚可升量,我施身血骨髓不可稱計

佛陀開示:四大海水尚可升量,我施身血骨髓不可稱計

節選自《彌勒菩薩所問本願經》

西晉月氏國三藏竺法護譯

賢者阿難即白佛言:「彌勒菩薩得不起忍,久遠乃爾,何以不速逮無上正真道最正覺耶?」

佛語阿難:「菩薩以四事不取正覺。何等為四?一者、淨國土;二者、護國土;三者、淨一切;四者、護一切。是為四事。彌勒菩薩求佛時,以是四事故不取佛。」

佛言:「阿難!我本求佛時,亦欲淨國土亦欲淨一切,亦欲護國土,亦欲護一切。彌勒發意先我之前四十二劫,我於其後乃發道意,於此賢劫以大精進,超越九劫得無上正真之道成最正覺。」

佛告賢者阿難:「我以十事致最正覺。何等為十?一者、所有無所愛惜;二者、妻婦;三者、兒子;四者、頭目;五者、手足;六者、國土;七者、珍寶財物;八者、髓腦;九者、血肉;十者、不惜身命。阿難!我以此十事疾得佛道。」

佛語阿難:「復有十事疾得佛道。何等為十?一者、以法立於[*]誡德;二者、常行忍辱;三者、常行精進;四者、常一其心;五者、常行智慧度於無極;六者、不捨一切;七者、已得忍心等於一切;八者、不習空;九者、得空法忍;十者、得無想之法。阿難!我以此十事,自致得佛道。」

佛語賢者阿難:「我本求佛道時勤苦無數,乃得無上正真之道,其事非一。」

佛言阿難:「乃過世時,有王太子,號曰一切現義,端政姝好,從園觀而出,道見一人得疾困篤,見已有哀傷之心,問於病人:『以何等藥得療即痊?』病人答曰:『唯王身血得療我病。』爾時太子即以利刀刺身出血,以與病者,至心施與意無悔恨。」

佛語阿難:「爾時現義太子,即我身是。阿難!四大海水尚可升量,我身血施不可稱限。所以爾者,求正覺故。」

佛語賢者阿難:「乃往過世有王太子,號曰蓮花王,端正姝好威神巍巍,從園觀出遊,道見一人身體病癩,見已即有哀念心,問於病人:『以何等藥療於汝病?』病者答曰:『得王身髓以塗我體,其病乃愈。』是時太子即破身骨,以得其髓持與病者,歡喜惠施,心無悔恨。爾時太子,即我身是。」

佛語阿難:「四大海水尚可升量,身髓布施不可稱計。」

佛語賢者阿難:「乃往去世有王號曰月明,端正姝好威神巍巍,從宮而出,道見盲者貧窮飢餓隨道乞匃,往趣王所而白王言:『王獨尊貴安隱快樂,我獨貧窮加複眼盲。』爾時月明王見此盲人哀之淚出,謂於盲者:『有何等藥得愈卿病?』盲者答曰:『唯得王眼能愈我病,眼乃得視。』爾時王月明自取兩眼施與盲者,其心靜然無一悔意。月明王者,即我身是。」

佛言:「須彌山尚可稱知斤兩,我眼布施不可稱計。」

佛語賢者阿難:「彌勒菩薩本求道時,不持耳、鼻、頭、目、手、足、身命、珍寶、城邑、妻子及以國土布施與人,以成佛道,但以善權方便安樂之行,得致無上正真之道。」

阿難白佛:「彌勒菩薩以何善權得致佛道?」

佛言阿難:「彌勒菩薩晝夜各三正衣束體,叉手下膝著地,向於十方說此偈言:

「『我悔一切過,勸助眾道德,

歸命禮諸佛,令得無上慧。』」

佛語賢者阿難:「彌勒菩薩以是善權,得無上正真之道最正覺。阿難!彌勒菩薩求道本願:『使其作佛時,令我國中人民,無有諸垢瑕穢,於淫怒痴不大,殷懃奉行十善,我爾乃取無上正覺。』」

佛語阿難:「後當來世人民,無有垢穢奉行十善,於淫怒痴不以經心。正於爾時,彌勒當得無上正真之道成最正覺。所以者何?彌勒菩薩本願所致。」

佛語賢者阿難:「我本求菩薩道時,欲護一切悉令得淨,處於五濁淫怒痴中,樂在生死。所以者何?是諸人民多為非法,以非為是,奉行邪道轉相賊害,不孝父母心常念惡,惡意向兄弟妻息眷屬及他人,輕易師和上,常犯男子垢濁轉相食噉,願處是時世於中為佛。若郡國丘聚縣邑,但說眾惡轉相賊害,瓦石相擊杖相撾撥,便共聚會轉相罵詈,自還其舍設定飯食,以毒著中欲害他人,起想垢濁轉起誹謗,伏匿過惡還相發露無復善意。」

佛言阿難:「我以大哀普念一切,為此輩人講說經法。」

賢者阿難聞佛說此,即白佛言:「未曾有是!天中天.如來.等正覺能至勤苦普弘大意,調御弊惡令得成就,為除重擔具足法寶,為此輩人說其經法。」

佛言:「如是,阿難!如汝所言,佛能忍此。爾乃應.如來.等正覺教化剛強為除眾冥,用佛法德具足之故,乃為此人說其經法。」

阿難白佛言:「我聞如來堅重精進等心如是,衣毛為豎。」

大正藏第 12 冊 No. 0349 彌勒菩薩所問本願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