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號怎樣才能夠保持不失去?


時間:2016/3/10 作者:王習訓

摘自老法師《2014大經科注》第317集2016年3月6日講於澳大利亞

我們今天要問:我們這一生第一樁大事是什麼?諸位要記住,就是求生淨土,問題才真解決,如果不能在這一生往生,那真叫太可惜了。

不能往生,我們的前途不光明,為什麼?我們認真反省檢點起心動念,起的是什麼心,動的是什麼念頭;言語行為,每天說的是什麼、乾的是什麼;身、口、意三業,我們造的是善業還是惡業。善業、惡業與淨業都不相應,善業感的是三善道,惡業感得是三惡道,出不了六道輪迴。

你們大家不著急,我著急,為什麼?你們還年輕,還有時間;我沒有時間了。中國古人說,八十歲之後這一生就走完了,換句話說,八十歲以後,天天都要想著往生,念念不忘走了。自己做不了主,不定什麼時候走,不定在什麼地方走。這走了怎么辦?到哪裡去了?有沒有想到過?九十就更不必說了,念茲在茲。

最重要的是什麼?“信願持名”,佛希望我們、祖師希望我們這句佛號不能丟掉,一句接著一句,念茲在茲。無論什麼時候這一口氣不來,阿彌陀佛接我到極樂世界去了,這就對了。

這佛號怎樣才能夠保持不失去?沒有別的,就是這句話,徹底放下,放下身心世界,放下世出世間一切法,佛號就不間斷了。這是功夫。咱練的是什麼?練的就是這個功夫。口裡面不念沒關係,心裡頭的佛號沒中斷就對了。

世尊在《金剛經》上告訴我們,“法尚應舍,何況非法”。這話對誰說的?八十以上,當機者,一切眾生都要明了,都要能體會得到,人身真難得,佛法真難聞,這不是假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