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要學虛雲老和尚,再提升一點就是忍辱仙人


時間:2016/3/10 作者:清淨心

我們應當把菩提心落實在生活,就是用真心不用妄心。現在這個社會,人家都欺騙我們,對我們都是虛妄的,我用真心豈不吃虧了嗎?對不對?沒錯,眼前是吃虧,過些年就不吃虧了。為什麼?再過些年,你到極樂世界去了。他們呢?他們又搞六道輪迴去了,搞六道輪迴,肯定三惡道的機會多,三善道的機會少。你才曉得,用真心的人便宜可占大了,你要不要?不能不搞清楚。所以現前縱然是人家毀謗我、侮辱我、欺負我、陷害我,統統是好事。什麼是好事?對自己來說,我沒有把這些事放在心上,這就是沒有受到環境干擾。這是什麼?這是忍辱波羅蜜,成就你的忍辱波羅蜜。沒有這些人來惹痲煩,怎麼知道你能忍辱,你忍辱到底到什麼階段,在這裡看到了。

虛雲老和尚一百多歲,文化大革命的時候,被一班人打他,打得很重,把他裝在一個袋子裡頭拳打腳踢,肋骨斷了好幾根,要把他打死。還好他沒死,被人救活,到以後知道肋骨斷了好幾根,沒有開刀,用中藥恢復了。老和尚沒有怨恨,忍辱波羅蜜,對他自己是忍辱程度提升了。不是凡夫能忍的,也不是天人能忍的,佛菩薩、忍辱仙人所忍的,跟忍辱仙人被歌利王割截身體沒有兩樣。我們今天受一點苦難都受不了,怨天尤人,這還行嗎?這怎麼能成就?我們至少也要學虛雲老和尚,再向上提升一點就是忍辱仙人。為什麼能忍?知道那些人(來殺害的人)是誤會,不知道事實真相,是迷惑顛倒。他要真正知道老和尚是好人,不是壞人,他就不會了。誤會,以為他是惡人,是地主,是惡霸,拿著佛教來欺騙善良眾生,他是這麼想法的,所以要置他於死地。其實不是的,人家那些供養,點點滴滴那些供養,這是個真正有修行的人、有德行的人,這是種福,叫種福田。怎麼能把種福田,真正種福田,說他是欺騙老百姓,說他是迷信,說他是欺騙眾生?這是很大的誤會,很嚴重的誤會。明白人,老和尚是明白人,所以心裏面沒有絲毫怨恨,你把他打死,他也不會怨恨你。他要怨恨你,他不能往生,他不怨恨你,他就往生兜率內院去了,彌勒菩薩把他接走了。這是事實,這個道理,理跟事都要懂得,都要明了。

如果有心去求就是錯的,我有心去求菩提,這個地方主要說這句話,求菩提之法,求菩提之果,這都是法執,妄想、分別、執著,你落在這裡頭去了,這是錯的。底下這段說,「今謂行者雖知修行往求」,要不要求佛法?要求,要親近好的老師,真正善知識要跟他求法。但是,這句重要,「了了」,了了是很明了,認識、知道「理體無求」,自性本體上沒有求,它與本體不相應。所以怎麼樣?「仍不壞假名」,假名假相,知道它是假的,我還用這些假名假相來修大菩提心,這就對了。「是故備修萬行,故能感也」,感應道交,諸佛菩薩現身,現化身來幫助你。虛老和尚四十七歲的時候朝五台山,把朝山的功德回向父母,他三步一拜,從普陀拜到五台,三年走到。當中有兩次生病,都在曠野,在深山裡頭,沒有人家,病倒了,感得文殊菩薩化身,文殊菩薩變化一個乞丐,乞丐是居無定所的,到處討飯的,這樣一個身分來救他。兩次都是這個乞丐把他救好,乞丐到外面討飯來餵他,找一些草藥,煎一些草藥來給他治病。到五台山之後才知道,文殊菩薩化身。你有真心能感,佛菩薩就有應,感應道交,絲毫不爽。這個事情不是騙人的,我們有能感,菩薩就有能應。

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312集

2016-2-2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