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真修行人要過的男女欲望關


時間:2016/3/10 作者:恆覺

對愛情,我只說三句:付出不求回報就是幸福,受傷乃是恩賜,惜緣無論善緣還是惡緣。對淫慾,我有兩個法門:觀照法門和煉精化氣法門。“愛不重不生娑婆”,愛欲是生死輪迴之根本。也是修行人最大的障礙。任何真修行人,都必須過這關。

什麼是真愛?如果你內心有真愛,有完全的愛。你不會去占有你的伴侶,不會害怕他的離去,無論他是對你好,還是不好;無論是留下,還是離去。愛,愛她的留下,也愛她的離去。愛她對你的好,也愛他對你的不好。你的心如果有真愛,就從不會被動搖,不會有恨,也不會害怕。反之,如果你的心,害怕他離去,恨他對你不好。那不是愛,只是貪--貪別人對你的愛。而你愛的其實只是自己。所謂的愛,只是個動聽的藉口。付出就是幸福。幸福在你付出時,而不是在獲得回報時。沒有企圖的付出,好比父母的愛,無論如何的回報,恩情都是報答不完的。因為那是一種真愛,不是用報答可以衡量和償還的。而如果能體會付出就是幸福,沒有付出念頭,沒有回報的企圖,甚至向受益者說:“謝謝,謝謝你給我付出的機會。”心就清淨自在了。對因付出沒有回報而抱怨的人來講,請跟傷害你的人說謝謝吧。當他在地獄裡受苦,你卻在天堂中享福。他是你最應該感謝的人。善惡相成,極惡之世,必生大善之人。因此惡世,成其功德。而其最應感謝的正是這極惡之人。

淫慾,是一切邪惡的根源,一切束縛的根源。因為淫慾,而有妻子家室,於是被枷鎖束縛。因為淫慾,而犯下種種過錯。因為淫慾而生死糾纏,六道輪迴,成累劫怨親債主,不讓你解脫。對修行者來講,當斷則斷,斷性亦無,進而轉化這個能量成為轉換色身的能量,所以道家也說:內有三寶,精氣神也。這個精,當然不是後天精蟲的精。淫慾是妄想,是執著,是深厚的輪迴習氣,如何斷淫呢?當然法門很多,可以採取持咒(如:誦楞嚴咒)、念佛等以妄治妄的轉化功夫。也可以直接採用下面兩種方式:一是,煉精化氣,疏導精氣。二是,觀照自在,慾念不生。

觀照法門

何為觀照:觀照,就是觀察自己的身心,觀察自己當下,在做什麼,心裡想的是什麼。就是自省,就是自覺。讀過心經的都知道,心經第一句就是“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整部心經的基本,就是“觀自在”三字:觀察-自己-當下-在做什麼,在想什麼。觀照,就是讓自己的覺知,時刻保持臨在於當下。

如何觀照:你要做的就是什麼也不用做,只要旁觀,看清自己在做什麼,在想什麼,妄念來去,清清楚楚,不生取捨,不跟隨,不粘粘。注意,無論自己想什麼都不要被卷進去,也不要去壓抑那些念頭。你需要的就只是耐心,看清他們。看著他們產生,看著他們消滅。看著一個念頭來了,一個念頭又去了。你就會體驗到,他們都是無常的,自生自滅,自來自去,與你何乾?何須用人之繞,自墮其中?又何須斷除?只要不去認同他們,跟他們保持距離,他們自會幻滅。一切儘是虛妄,自性本自清淨。

如何看美女?

有人問,修行人碰到美女,是看還是不看?最好是不要看,或者少看。看多了,引起淫慾,亂了道心。所以,還是眼不見,心不煩。而有時是不得以,必然要接觸,不得不看,那怎辦?那就得學會“如何看美女”。看美女,一般人,眼裡只有美女,而忘了自己。而修行人則不同,看美女,既看到美女,更看到自己。而重點在後者,看著自己。看著自己在面對美女時,身心有何變化?是否引起欲望?看著欲望如何生起,如何消滅。客觀的觀照,保持距離,而不捲入其中。如此欲望自生,自滅,本是無常,自會幻滅。觀照功夫熟悉了,這個欲望對你的牽引力就越來越弱,你不再受其牽制。這時,欲望就可有可無。於是,就乾脆斷了。進一步,看到美女,欲望一起,當下察覺,當下就放下了。就能降服慾念了。再進一步,慾念,就懶得生起了。所以這時就是看著美女,看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美女是漂亮。而慾念不起,看了,又何懼之有?

楞嚴經火光三昧法門--煉精化氣

《楞嚴經》:烏芻瑟摩,於如來前,合掌頂禮佛之雙足,而白佛言:我常先憶久遠劫前,性多貪慾。有佛出世,名曰空王。說多淫人,成猛火聚。教我遍觀百骸四肢諸冷暖氣。神光內凝,化多淫心成智慧火。從是諸佛皆呼召我,名為火頭。我以火光三昧力故,成阿羅漢。心發大願,諸佛成道,我為力士,親伏魔怨。佛問圓通,我以諦觀身心暖觸,無礙流通,諸漏既銷,生大寶焰,登無上覺,斯為第一。

此法即是煉精化氣,斷淫慾,得漏盡通之法。

正常的人,吃五穀雜糧,必有精氣,精氣足而不能轉化,自然下降容易引動淫慾。如果只是勉強的強迫自己迴避女色,壓迫自己的欲望。這些人,只是表面的戒淫,而其實潛意識中淫慾更盛,往往夢中卻難以自控。很多出家在家人,長期不近女色,卻難免夢中有淫念。要戒淫,好比大禹治水,不是單純的“水來土掩”,勉強壓抑,而是必須有智慧去轉化這個能量,一旦慾念動了,就已經是漏了,精氣轉變為精蟲精液,就沒有用了。欲生則覺,覺即空,時常是保持內心的空淨,而不是等慾念生起後再降服。重在預防,慾念欲起則覺察,一覺則空,空則降服妄念。

男性如果能堅持靜坐每日1-2個小時甚至更多時間,一個月甚至百日內不漏丹不起淫念。下身精氣具足,小腹氣足,腿部有力不拖泥帶水,那個能量自然能潤養百脈,這就是長生不老藥啊。真正精氣足的人,往往淫念很淡泊,正所謂:精滿不思淫。那些自以為身體很好的人而從不節制淫慾的人,往往就像一盞燈一樣,滅之前往往光明很盛,一會就滅了。

為何要右側吉祥臥?

右側臥時,雙腳彎曲,好比靜坐,身體前後任督二脈不受壓迫,氣血通暢,也不壓迫心臟。尤其在睡覺中保持這個姿勢,自然能防止氣血淤阻,可以使脈絡暢通,不至於漏丹。吉祥臥中右手貼耳,可以輔助達到心腎相交,所以釋迦佛教給我們行住坐臥的每個動作,都有大科學在裡頭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