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今世道亂極,皆由家庭無善教及不講因果報應所致


時間:2016/3/11 作者:淨山

現今世道壞至其極,推究根源,皆由家庭無善教。從小時並不以做人之道理教之,況福善禍淫、因果報應等事理乎?以故此種人一聞邪說,即便依從。殺父奸母之事,彼固以為正分。即不如此,亦是得其權則任意妄為流毒天下,不得其權則結黨橫行為地方累。其源皆由於無賢父母之善教所致。故曰:天下不治,匹夫有責。而人之初生,資於母者獨厚,故須有賢母方有賢人。而賢母必從賢女始。是以欲天下太平,必由教兒女始,而教女比教子更為要緊,以女人有相夫教子之天職,自古聖賢均資於賢母,況碌碌庸人乎?若無賢女,則無賢妻賢母矣。既非賢妻賢母,則相者教者皆成就其惡,皆阻止其善也。此吾國所以弄得國不成國、民不成民之根源。

汝欲宏法,當以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為主旨。兼以提倡因果報應、生死輪迴,俾一切人知其苦因苦果,再令其生信發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以期親得其樂因樂果也。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萬梁居士書一”

古人云:因地而倒,因地而起,離地求起,決無是理。今世道亂極,廢孝,廢倫,免恥,直欲人與禽獸了無異致,而始稱快。其源皆由於理學撥因果罪福報應及生死輪迴等事,以為此亂之總根。其發榮暢茂,在於家庭無善教。學堂只知習舉業,求功名,絕不提及克己、復禮、誠意、正心等事,以故讀書人多半皆是機械變詐。降至近來,歐風一吹,則此種未受善教之人,其誰不以放任自慶乎。以故殺父淫母,尚自鳴高。此等惡風,皆由不講倫常父子夫婦等天職,及不講因果報應,得以大興特興。使人各注重倫常孝友等,及知善惡各有報應,縱以殺身之威脅之,令其行殺父淫母等事,則只可任彼即殺,決不肯依彼所說而行也。是知天下之亂,由於家庭無善教,及不講因果報應以釀成之也。

幾多政軍學界中人來者,問以亂源及令治之源,皆答不出,則是不知倒之因,又不知起之因也。汝既膺學務委員之職,宜先將此意與一切學生及一切人言之,然後再令其依佛教五戒、十善及淨土法門修持,則可易於感化,不至反對不入。否則彼等必難相從。以彼尚將理學及近世之盲論為事,何能令其心悅誠服也。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萬梁居士書二”

世亂已極,人鹹望治。不得致治之道,徒望究有何益?是宜提倡親職教育及因果報應也。親職教育,須從兒女幼時起,俾彼詳知慈孝友恭,和順仁忠,為父子兄弟夫婦主僕之天職。從茲各各恪盡己分,以期無忝所生,而為賢善。又為宣說因果報應,庶有法制心,不至越理犯分。則自私自利之惡念自消,為人為物之善心自生。如是則相爭相戕之事滅,而天下太平,人民安樂矣。以故與諸同志流通此書。冀諸閱者受持依行,展轉傳布,則幸甚。

印光大師:“《陰鷙文圖證》題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