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末法的眾生要想道業成就,第一個條件親近善友


時間:2016/3/11 作者:妙音居士

佛在一切經論裡面教誡我們,特別是末法的眾生,要想道業成就,第一個條件親近善友,把這個列在第一。小乘經裡面也不例外,我們過去讀過《阿難問事佛吉凶經》,佛在這個經上,也是第一句話教我們「親近明師」,明師就是大乘經上講的善友、善知識。因為六道凡夫「性識不定」,這是《地藏經》上講的話,也就是諺語裡面常講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個話的意思,說明我們凡夫決定受環境的影響,受外界的影響,我們做不到境隨心轉,而實在講我們是心隨境轉,那環境對我們就太重要了。古來的祖師大德,真正有修行的人,有定慧的功夫,他能轉境界,不隨境界轉。但是他教學生、教徒弟,依舊要選擇環境,為什麼?這些人是凡夫,轉不了境界,決定受外境的影響,那就不能不選擇環境。而在選擇修學環境裡面,善友是第一個條件,你能夠常常親近善知識,親近好老師,親近好的同參道友,對於你的道業決定有幫助。

我們在《高僧傳》裡面看到,在《居士傳》裡面看到,古來這些大德親近善友有十幾年,二、三十年,還有一生都不離開的。他學成了,可以離開,為什麼還不離開?無非是給後學做個好榜樣。守在老師的身邊,給老師當助教,接引後來的同學,到老師往生了、圓寂了,他再離開,教化一方。我們看古來祖師大德,這種做法的人很多,也是將世尊的教誨真正落實。除非是緣不足,那就另當別論,但是也必須自己的道業真正有成就才能離開。什麼樣叫成就?在佛法裡面也有個標準,從智慧解門來講,你有能力辨別真妄、邪正、是非、善惡、利害,確實有能力辨認。第二個條件你有定功,不會受外境的干擾,也就是說不會受外境的誘惑。外不著相,內不動心,具足這兩個條件,才可以離開老師。這兩個條件不具足,離開老師就很危險,因為你裡面內有煩惱,外有誘惑,你敵不過誘惑,你就會墮落。

可是今天師道已經沒有,我們想親近善知識,這個世間沒有善知識,怎麼辦?如果能夠找到幾個志同道合的道友,大家能夠在一起學習,互相勉勵,以古大德為善知識。我介紹給同學們,以阿彌陀佛為善知識,阿彌陀佛在哪裡?在《無量壽經》,在淨土五經。每天讀誦,每天講解,每天在一起學習,這樣我們就不離開善知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