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極樂世界


時間:2016/3/11 作者:yj861001

法王如意寶曾說:有舍利也不一定就是往生

問:死後被超度到極樂世界的眾生,生前都發過願嗎?

答:一般來講都發過願。即使有些沒有發過,但以他自身的福德力、與上師之間的因緣力,再加上上師不可思議的悲願及加持力,可強力將其超度至極樂世界。

問:極樂世界有新生嬰兒嗎?

答:有啊!剛往生的都是「新生嬰兒」,但不會哭!《極樂願文大疏》中說:他們由蓮花苞中化生,身體無有大小、美醜等差別,一律具足金黃色,由頭上頂髻等妙相隨好嚴飾,並具足五眼六通。

問:不學空性,能否往生呢?

答:如果信心具足,也可以往生。歷史上不是有很多老太太、老公公,從來沒有學過空性,但依靠念佛法門都往生了嘛!這主要是與阿彌陀佛的願力和自己的信心力有關。

問:凡夫選擇極樂世界比較有把穩,即生成就者可否自由選擇剎土?

答:一般來講,即生成就者選擇哪個剎土都可以。但依發願力的差別,各自趨往的剎土也會不同。

比如說,有些大圓滿傳承中的高僧大德,即生獲得大圓滿的果位後,也前往了極樂世界。而布瑪莫扎,他成就以後,暫時依靠虹身安住於世間,並發願:「賢劫千佛皆成佛之後,我才到印度金剛座示現成佛。」

所以,以不同的發願力,聖者們所趨入的剎土也不相同。

問:在念佛時,印光大師提倡以心計數,不用念珠,對此應該如何看待?

答:印光大師開示的方法,不用念珠,只依靠心來計數,這需要一定境界才做得到。

問:那我們應該如何計數呢?

答:作為一般的修行人,用念珠計數,每天規定一個念誦數目很重要。比如你每天念兩萬阿彌陀佛聖號,然後就像藏傳佛教每個修行人所做的那樣,手拿一百零八顆的念珠,一邊念一邊撥。

以前我遇到一些漢地居士,他們手裡拿著念珠,我就問:「你們念了多少?」他們有的說「一直在念」,有的說「念了一些」,似乎沒有任何壓力。當然,計不計數也不是特別重要,就像憨山大師、華智仁波切所說的:若僅僅重視念誦的數字,而不注重調伏自心,也沒有任何實義。但作為一般的修行人,我們應對自己有一個約束,規定了數目之後,依靠念珠來計數,我覺得這很重要!

總之,是否用念珠念佛,這要根據自己的根基。根基很高的,不用也可,但一般根基者,按規定數目用念珠計數,可能要好一點。

問:法-王如意寶睡覺時念咒也可以計數,這是如何做到的?

答:上師睡覺時也在撥念珠,到了一百零八時也去計數,我想只有成就者才可以這樣任運行持。作為凡夫人,包括我自己在內,不要說睡覺時念咒,就算白天心很清淨時,念起咒來仍要胡思亂想,不用念珠的話,不到一百肯定就記錯了,又要返回來重新念。

不論漢傳佛教、藏傳佛教,用念珠來念佛持咒非常殊勝。像印光大師那樣已獲得很高境界,不用念珠只靠自己的修行力也可以,但一般人還是很難如此行持。

問:有人認為在懺悔方面,念阿彌陀佛與持金剛薩埵心咒無別,只要念佛就可以了。是這樣嗎?

答:佛經里有沒有這樣的記載?

問:他說從究竟而言,二者是一樣的。

答:從究竟而言,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也是空性,又何需念佛求往生?

觀待世俗緣起,念修金剛薩埵心咒懺悔業障,是極為超勝的。儘管《阿彌陀經》中說過,念佛名號可以清淨罪業,《極樂願文》中也有類似教證,有些祖師大德還說:「即使造了五無間罪、謗法罪,只念阿彌陀佛,也有清淨的機會。」但作為一個修行人,最好的修行方式就是:傳承上師怎樣做,我們也怎樣做。這是非常可靠的!

傳承上師讓我們觀想金剛薩埵,念誦金剛薩埵心咒,那我們就應當如是懺悔。金剛薩埵於因地時曾發願:「我成佛時,凡持我心咒者,可令一切罪障皆得清淨,五無間罪與謗法罪,也能無餘清淨。若不清淨,我不取佛果。」

因此,我們應深信念修金剛薩埵的不共之處。雖然念阿彌陀佛是一種懺悔,發菩提心是一種懺悔,修習空性也是一種懺悔,但對一般凡夫來講,在不具這些超勝境界之前,念修金剛薩埵進行懺悔,是最可靠的!

問:沒有菩提心可以往生嗎?

答:不可以。

問:那殺牛人在地獄相現前時,猛厲念佛即得往生;打鐵人在「叮噹」聲中念佛,命終也得往生,這怎麼解釋?

答:你怎麼知道殺牛人在猛厲祈禱時未生起菩提心?你憑什麼說打鐵人在「叮噹」聲中沒有菩提心?

問:一個人要往生,若有親人攔阻,怎麼辦?

答:進入中陰時,若有正見要往生,途中遇到有人來勸阻:「我是你的某某親友,你不能去啊!」「你應該考慮我們的痛苦,回來啊!」此時應想:這是我往生的一種障礙,不能聽他們的!然後就勇往直前。

喬美仁波切在《極樂願文》裡有一則比喻:往生極樂世界時,對一切都不要貪戀,應像從網中解脫出來的老鷹一樣,義無反顧地沖向天空。

問:人在臨死之前,還需要有哪些準備?

答:如果有一些財產,則應儘量捨棄,比如用來供養僧眾、供養三寶等;倘若實在來不及,就從內心裡放棄,這也很重要!

有些阿彌陀佛的修法要訣中說:我們在臨終時,里里外外的死相已經出現,自己也知道肯定活不了了,那時候不要執著任何財產,也不要執著這樣那樣的東西,假如來不及捨棄,就在心裡想:「我從無始以來於輪迴中一直流轉,今生終於遇到了往生法,我一定要捨棄對眷屬、財產的貪戀,唯一希求往生。」

這就是上師們的教言,是非常重要的教言!臨死時,我們很可能貪著「我的親人」、「我的房屋」、「我的資具」等等,如果出現了這些念頭,就不可能真正往生。所以,不能貪戀任何事物,要全部放棄!

現在所學的教言,有些可能用在臨終時,有些用在中陰時,不論是臨終還是中陰,大家都要儘量憶念這些教言,並實際起用,這是相當重要的!

問:有些人破斥帶業往生,這合理嗎?

答:怎麼破的?

問:他說應該消業才能往生,帶業往生違背因果。

答:帶業應該可以往生。為什麼呢?因為即使你已得菩薩位,相續中還是有業,至少所知障尚未斷盡。因此,帶業往生並非不成立,只不過按照某些淨土宗的教言,帶業往生只能得下品位。

問:跟法-王結緣的眾生都能往生極樂世界,請問是何時往生?

答:即生也可以,臨終也可以,中陰也可以,後世也可以。

問:什麼才叫跟法-王結緣呢?

答:所謂結緣有各種方式,比如按法-王的要求念阿彌陀佛聖號、獲得法-王的灌頂、得過法-王的教授,以及對法-王見聞憶觸等,這些都算是結緣。

問:與東方琉璃世界、兜率天、蓮師剎土相比,極樂世界是否有超勝之處?

答:從教證來看,對於極樂世界,佛經中確有「持念阿彌陀佛名號,即可獲得往生」的字句,但對兜率天、蓮師剎土、琉璃世界等剎土,佛經中並沒有明確記載。

從器世界來講,有些剎土不如極樂世界那樣莊嚴,蓮師剎土在某些持明者面前有顯現,但從外觀上看,那裡就是一個羅剎世界;兜率天仍屬三界中的欲界天,雖有彌勒菩薩等清淨聖眾,但也住有一些不清淨眾生;東方琉璃世界雖然功德很大,也與極樂世界同樣莊嚴,但要往生彼剎土特別困難。

所以,歷來高僧大德所推崇的,多是極樂世界。

問:往生琉璃世界如何困難?是不是登地以上才可以?

答:有一部經專門講了琉璃世界的功德莊嚴,上師如意寶在圓寂前的六、七個月,曾讓一位堪布在身邊誦這部經典。當時我也閱讀了這部經,感覺琉璃世界與極樂世界無有差別。

但往生這樣莊嚴的剎土,是否需要登地,倒沒有聽說。只不過像極樂世界那樣唯念佛號即可往生,這樣的記載在經中沒有。所以,要往生那裡,還是很困難的!

問:三界導師法-王如意寶以大圓滿教主身份,弘揚淨土法門的密意何在?

答:淨土法門出自了義的大乘經典,不管密宗還是顯宗,都奉之為殊勝修法。作為利生廣大的大菩薩,法-王如意寶這樣弘揚淨土法門,天經地義、理所當然,法-王在做自己家的事,此舉實屬情理之中。

雖然法-王主要學修弘揚的是無上密法,但在藏傳佛教中,單學密宗不學顯宗的傳統從來沒有,幾乎任何寺院都是顯密兼修。儘管已是大圓滿教主,但法-王自己也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從他老人家發願到往生之間,一直強調並弘揚淨土法門。不僅如此,法-王還培養了無數高僧大德,也都在國內外勵力弘揚淨土法門。

因此,不管是漢傳佛教、藏傳佛教,大家都應按照法-王如意寶的意願:「顯密圓融互不排斥,共同受持如來教法。」只有如此,才算是真正荷擔如來家業。

問:往生的障礙有五無間罪和謗法罪,而《入行論》中說「菩提心如劫末火,剎那能毀諸重罪」,那菩提心是否可以摧毀這兩種罪呢?

答:真正生起菩提心的話,那可以!如果有了菩提心,五無間罪和謗法罪皆能得以清淨,從而往生極樂世界,獲得解脫。

問:為什麼捨棄了密法,就不能往生極樂世界?

答:密法是本師釋迦牟尼佛所宣講的最甚深、最精要的法門,可以說代表了佛法,若以嗔恨心來捨棄密法,依靠淨土宗的任何修法也不一定會成功。因為《阿彌陀經》、《極樂淨土莊嚴功德經》中皆說:舍法罪不能往生極樂世界。所以,不管是密法,還是其他宗派的法,假如隨隨便便地捨棄,今生想獲得往生是非常困難的。

問:平時什麼都不修,死時將希望全部寄托在上師身上,是否可以獲得往生?

答:假如上師是非常了不起的大成就者,通過他的殊勝加持,再加上自己的前世因緣,可能會產生一些奇蹟。但一般來講,最保險的方法,就是按照佛法的次第,在自己沒有死之前,該修的法一定要修,尤其是臨終時想解脫的話,必須要修往生極樂世界的捷徑法。如果相續中具有正見,對極樂世界有不退轉的信心,依靠這種捷徑法門,必定可往生極樂世界,這是佛陀的無欺之語。

將一切希望寄托在上師身上,雖然也有一定的好處,但佛陀常說:「我為汝說解脫之方便,當知解脫依賴於自己。」大家最好還是按照佛陀或上師的教言,自己踏踏實實地修行!

問:以什麼樣的驗相來判斷一個人是否往生了?

答:有些往生並不一定有驗相,比如在中陰時獲得成就便沒有驗相,但顯宗中很少提及這種現象。還有一種就是臨終往生,這種往生的驗相,一些大乘教典中說,會出現各種舍利。但法-王如意寶曾說:「有舍利也不一定就是往生,即生做過很多善法的人,臨終時也會出現舍利。」對此,喬美仁波切也持相同觀點。

假如一個人在臨死時,對佛陀有不共的信心,一邊虔誠地念佛,一邊在誠信中往生。死了以後,頭頂上出現一些黃水(開頂),外面出現彩虹、光、巨響等等,這些都可以說是往生的驗相。

問:遺體柔軟是否就表示往生了?

答:也不一定。按照大乘的某些教言,判斷往生的標準,最好是看天象的變化,有些人的身體雖然僵硬,但也有可能往生了。

問:剛入佛門的修行人,應該看什麼書?

答:《大圓滿前行》和《入菩薩行論》。

——摘自索達吉堪布《閒談問答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