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如果弟子對師父不滿……


時間:2016/3/11 作者:yj861001

轉至湖心亭看雪客部落格

皈依三寶之後,不是說一個形式完了你還和以前一樣對僧人沒什麼大感覺,你要記得,從今以後你對僧人要尊重,只要他穿著僧袍,是個真正的出家人,你就要視同菩薩一般看待。哪怕他的長相和行為你看著再不順眼,再不如你的心,你可以遠離他,但絕對不能去毀謗他。就算他造了業,他自己會承擔,你不需要在他造業的同時,又給自己平白增加惡業。除非他真的是乾盡壞事,給所有的佛教徒丟臉,給所有的出家人丟臉,那你就不用客氣了。否則,只是因為你自己的心理原因,遠離就是了。

有些佛弟子,皈依了很多法師,剛開始覺得這個師父也好,那個師父也好,覺得都不能錯過啊,都要和他們結緣,所以趕著去皈依他們。皈依的多,這些人就覺得自己有資本「比較」了。這個師父講佛法很有意思;那個師父對我笑咪咪的,好慈祥,就像媽媽一樣;另外一個師父有很多有名氣的弟子……比來比去,難免造業啊!因為任何一個師父,不可能永遠對著你笑,有一天,他突然非常忙,讓你沒有存在感,或者他大發脾氣的時候,你就會覺得師父變了。

我認識一個活佛就是這樣,他每天笑眯眯的,弟子們都沒看過他發脾氣。有一天,他的事情特別多,他的一個弟子不知道,去請問他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活佛突然跟他講,「滾!」這下不得了,他到處找人投訴,還跑到我這兒來說,「嘎瑪仁波切上師啊,我不想再做那個活佛的弟子了,我拜錯師了!他以前很慈祥,後來竟然讓我』滾』……」我告訴他,那是因為他沒有看到師父現忿怒相的一面,一個師父不可能永遠都是笑眯眯,說話慢悠悠的。

每位具德上師都需要具備調伏眾生的千百萬種方式,無論用什麼方式,上師們的心會散發著慈悲喜舍的無量光芒。如果你只是需要一個天天對你笑的上師,最好在世間上找個伴侶,而且這個世間伴侶還必須能永遠有機會陪你,提供給你最好的服務,時時刻刻笑眯眯面對你。這樣的一個伴侶,都是極其難以找到的。就算你找到了,伴侶是幾乎完美的人,也不能保證因為你情緒的起伏,導致兩個人發生矛盾。

現在你要的是世俗上的這種伴侶嗎?不是的。你要的是一個上師,一個真正的具德上師。你到底為什麼一定要找個上師呢?上師的存在,不是陪你聊天、吃飯、遊玩,陪你喜怒哀樂,上師是要教你如何了脫生死,指引你走向究竟解脫之路,解開你心中所有疑惑的人。上師,就是你的一盞明燈,他一直照亮你、溫暖你、陪伴你,直到你究竟解脫成佛的那天。所以,大家要好好想一想啊,自己要拜師學佛幹嘛?難道只是為了世俗上那些亂七八糟的事兒嗎?

有些人很奇怪,拜了很多上師,卻連師父是哪裡的都不知道。他們來找我,說「嘎瑪仁波切上師,我已經皈依過了,現在還想皈依您!」一問去哪裡皈依的啊?不知道。皈依哪位師父了?不知道。說是藏區的,哪個藏區,什麼地方,寺廟叫什麼名字,一概不知。連師父的名字,有的都想不起來了。還告訴我,「如果您想知道,我回去翻翻皈依證給您看看!」這不奇怪嗎?我只能告訴他,「我不用知道了,你自己拜的師,卻什麼都不知道,我知道能用來幹嘛呢?」皈依、拜師是你自己的事情啊!

很多時候,人們把拜師當成一種加持力來看待,讓拜師和學佛成了兩張皮,拜師是拜師,學佛是學佛。那你拜了人家做師父,又不跟著學佛法,拜師幹什麼?有一天師父不如你的意了,你又謗師。再去找一個師父,你覺得那個師父對你又一般般的時候,再去謗師,用世俗的身口意去對待具德的上師們,肆意耍著五毒(貪嗔痴慢疑)俱全的性子,人家拜師學佛是為了讓自己解脫的,難道你拜師學佛是想讓自己墮入地獄嗎?真是沒必要這麼去做!

所以,任何時候自己都要想清楚,搞明白,如果師父不如你的意,你一定先從自己身上找原因。我們一直在講佛印法師和蘇東坡的故事,這是要讓你們記住,當你發現別人缺點的時候,哪怕是你師父的缺點,先反觀自己的身口意是不是出了問題。

現在有些所謂佛弟子做出的事情,我們是想都不敢想,但他們很敢想。我們奉勸那些「敢想」的人,凡事先從自己身上找原因,如果你真的認為是對方的問題,安安靜靜地離開,這可能是你當時能用的最好方法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