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寬運法師:十善業道之不惡口


時間:2016/3/11 作者:yj861001

摘自寬運法師《因緣集世間》

惡口者,言辭粗鄙,說話凶暴,如刀如劍,令人難受,故視為惡,其惡從口而生,口出粗惡語毀訾他人,故稱之為惡口。

出惡語的人,多是貪瞋痴發作,愚痴的凡夫常逞口舌之快而破壞無量的善行,令善人不近,人所不信,造惡道的因緣。修梵行的人,應舍離不行。

諺語說:「抽刀斷水水無痕,惡語傷人恨不休。」

因為一句傷人的惡語,令對方生起憎恨心,把彼此良好關係破壞,甚至不及黃泉無相見,誠非常可惜之事。眾生貪瞋痴意念發起,惡語便由口中吐出來,佛說這是愚痴凡夫最普遍的行為,尤其易於衝動,不克自制的人,每因惡口惹下彌天大禍,所謂病從口入,禍從口出,造無量惡因,得目前及以後無量惡果。

在報章上常見很多慘劇,夫婦、兄弟甚或父子等為小事吵架,復惡語相加,命中要害,於是不顧親情大打出手,最後對簿公堂,令人浩嘆;又或因鄰居聲浪滋擾,彼此積怨成仇,遽爾惡口相罵,剎那衝動,造成血案,遺恨終身;更有缺乏修養忍耐之人,在公眾場所,常因小事,與陌生人各不相讓,互相惡語訾罵,上演街頭鬧劇,真是可嗤可笑。

急躁的人,最容易惡口傷人,凡事能減慢步伐,所謂事緩則圓,要罵人時,停下來,想一想,告訴自己,暫時不罵你,以後才跟你算帳,這樣給自己降溫,可以化解很多不必要的煩惱。

近年香港經濟大倒退,營商環境惡劣,負資產及宣布破產不斷增加,民怨沸騰,出現了一種以罵來宣洩不滿的文化。

荀子謂:「傷人之言深於矛戟。」是故應戒惡怒之口。

英國在6月份發表了一份研究報告,面對脾氣暴躁,喜歡罵人的老闆會令員工受屈而血壓上升,並且增加他們患心臟病和中風的機會。

這份研究報告是絕對可靠的,因為在工作緊張時會令血壓的收縮壓上升,鬆弛時血壓會作少許下降。現在社會經濟不景,職位常有朝不保夕之虞,故員工被上司無理呰罵,都不敢哼半句,惟有逆來順受,強忍蠻橫,工作效率自然不理想。所以,懂得尊重下屬、肯接受意見及處事公正的上司除得到員工愛戴外,更會令大家身體更健康及提高工作效率。遇有問題,上司願意坐下來聆聽員工的申訴及意見,在雙方沒有隔閡下,問題不但得到圓滿解決,兼且互相增加信任及了解,堅固團隊合作精神,遇到通情達理的上司,員工自然更賣力工作,和氣生財,生意自然一帆風順,證明每事問比每事罵好,兼聽比偏聽好,伯樂可以培養好馬。

刻薄亦是惡口的誘因,刻薄的人,何妨強逼自己多稱讚別人,以讚嘆代替諷刺惡語,不思議的結果立竿即見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