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寬運法師:十善業道之不綺語


時間:2016/3/11 作者:yj861001

摘自寬運法師《因緣集世間》

何謂綺語?「綺」是美麗而動人的意思,「綺語」是艷麗的詞句,佛家則稱「綺語」為污濁歪曲的言辭。

論語中的「巧言佞色,鮮矣仁」,是儒家的「綺語」,孔子說刻意講甜蜜中聽的話,又裝出討人喜歡的臉色,那樣的人是少有仁心的虛偽人。

印光大師在文鈔里對綺語有這樣的說法:「綺語者,說風流邪僻之話,令人心念淫蕩。無知少年聽久,必至邪淫,以喪人格,或手淫以戕身命。此人縱不邪淫,亦當墮大地獄。從地獄出,或作母豬母狗。若生人中,當作娼妓。初則貌美年青,尚無大苦,久則梅毒一發,則苦不堪言。幸有此口,何苦為自他招禍殃,不為自他作幸福耶!」

古時舊社會科技不先進,人與人之間交往不容易,造業的機會亦相應減少。今因電訊發達,除傳播媒體外,運用網際網路,可以在網上乾行騙、邪淫不法之事,上綱上線的綺語不實言,正是凡夫愛聽的話。

誠如印光大師說,說風流邪僻之話,能誘發邪淫,眾生不知不覺便墮進羅網,相牽入地獄了。綺語邪淫的種子一旦種下,障礙聖道,佛說邪淫及飲酒二法無厭足,不能得無為之果,如蓋屋不密,天下雨時則漏,人不捨除邪淫飲酒二法,必得淫怒痴有漏報,他日雖證聖果,仍殘業難消。

尊者難陀,是佛陀的族弟,跟隨佛出家後,因掛念著釋迦族姑娘送行時囑他早日回來,更掂記著妻子孫陀利綺語的挑引,不樂修梵行,欲脫法服,修白衣行。佛知道此事後,用以火滅火法,銷滅難陀淫慾之火。世尊把難陀帶到香山,山上有一獼猴,相貌醜惡,世尊問難陀世間上最美麗的女子是誰?難陀答是他的妻子孫陀利。佛陀笑說,若以天上仙女與之相比,孫陀利只是山間獼猴。難陀不服,佛運用神通,屈伸臂頃把難陀帶到三十三天,那裡有五百美艷仙女相戲娛樂,純是女子,並無男兒,難陀從未見過如此漂亮的玉女,若以孫陀利與她們相比,孫陀利簡直是山間獼猴了。難陀恭敬地請問世尊她們是甚麼人,佛陀反叫他自己去問,仙女答曰:「我等五百人,悉皆清淨,無有夫主,我等聞有世尊弟子,名曰難陀,是佛姨母兒,彼於如來所,清淨修梵行,命終之後,當生此間,與我等作夫主,共相娛樂。」難陀半信半疑地把話報告佛陀,佛陀對他說:「難陀,我為你作證,你若善修梵行,此五百天女將會嫁你為妻。」難陀聽後非常高興,回去專心修行,不再想念孫陀利及釋族女子了。過了一段時間,難陀證果因緣成熟,佛陀再使用以火滅火法,息滅難陀的愚痴。佛把難陀帶到諸地獄中,觀看眾生受種種苦。到阿毗地獄時,中有一大鑊,空無一人,難陀心生恐懼,衣毛皆豎,問世尊為何此獄獨空,世尊復叫他往問獄卒。獄卒報說:「比丘當知,釋迦文佛弟子名曰難陀,彼於如來所,淨修梵行,身壞命終,生善處天上,享福千年,快樂自娛,天福盡後,生此阿毗地獄中,此空鑊者,即是其室。」阿難聞獄卒說後,驚慄惶恐不已,跪在釋尊面前,痛哭流涕,懺悔己罪,復說偈言:「人生不足貴,天壽盡亦喪,地獄痛酸苦,唯有涅槃樂。」世尊說:「難陀,我接受你的悔過,你現在知道涅槃是最快樂的,以後切莫愚痴再犯。」時世尊手執難陀,地獄不現。回到孤獨園後,佛陀再開示難陀當修三種二法,止與觀二法、生死不可樂知及涅槃為樂二法、智與辯二法。難陀受教已,從座起,禮世尊足,便退下去,難陀尊者在樹下結跏趺坐,正身正意,思惟著佛陀的三種二法,是時便成阿羅漢。(《增一阿含經》卷九)

佛法以貪度貪,以火滅火,都是用投其所好的方法,所以說度眾生八萬四千法門,法法不同,不能以偏蓋全。

現代人為調劑枯燥生活,追求精神寄託及生活品味,宗教、藝術、娛樂節目成為人類息息相關,不可分割的夥伴,若依上述《瑜伽師地論》說宗教、藝術、娛樂節目都屬於綺語,那麼,出世的佛教更不容易為人接受。是故末法的弘道方法亦應隨著時代變遷,轉為弘揚人間佛教,以健康活潑方式幫助眾生解決煩惱,引人入勝,例如多鼓勵大眾念佛共修,藉群體生活改變孤僻自負、思覺失調及失意的人;著重家庭倫理道德教育,推廣父慈子孝、尊翁敬姑、兄友弟恭、妯娌和睦、鄰居互助的精神,宣揚十善五戒,締造社會仁愛風氣,改變不好命運,學習慈悲喜舍四無量心,以眾生之苦為我之苦的大乘菩薩精神,以佛學的思想系統、源流,套用在實踐修行中,把佛學與學佛融為一體,不研究佛學,不審知學佛的始末;研究而不實踐,則如鏡花水月般虛幻不實,學者如入寶山空手回,無法獲得法益。三藏十二部說的都是教、理、行、果,修學人依之實踐,即是信、解、行、證的階漸。所以,鼓勵現代人學佛,不必強迫修苦行,只要明白佛陀教法,信奉因果,不作損人利己事,調攝心性,積極面對人生,謀求解脫生死大事,老實念佛,清楚知道死後去處,做個堂堂正正的佛教徒護持正法,不因不如法言行玷污佛陀名字,便是釋尊的真正弟子。

總括口業中,一切嫉妒語、瞋恚語、我慢語、欺凌語、怨恨語、疑謗語、求財語、兩舌語、說他人長短斗亂語、諂曲語、毀訾愚痴語、惡咒語等皆不得說,斗諍語多著魔障,亦容易令人發病,若不再說,才能與佛教相應,犯者更應依法佛前懺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