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祖師大德為何重視《地藏經》


時間:2016/3/11 作者:清心

《地藏經》的弘揚中,古代明朝的蕅益大師弘揚最為得力,也弘揚地藏占察經,後來蓮池大師更是在九華山居住,自稱為地藏學子,南山孤臣。而在近代,修行律宗的弘一法師也修地藏法門,還製作了占察輪,編輯地藏感應錄,弘一也是地藏菩薩的化身,他有張照片,和宋代地藏菩薩造型很相似。印光大師也普勸修淨土的,也要念地藏經,也念普門品。現代弘揚地藏經的,就是夢參老和尚,他一輩子講最多次的,《華嚴經》,還有《地藏經》,《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占察善惡業報經》,這就三部經。也告訴我們切莫輕視地藏經,尤其在末法時代,地藏經的作用越來越大。

在度六道眾生中,像文殊普賢觀音彌勒,度化的都是善道的眾生,善根深厚。雖然觀音菩薩在地獄中也有示現面然大士,但畢竟沒有發救度地獄眾生的願力。而唯獨地藏菩薩,有發願要救度地獄餓鬼眾生的願力。所以堅牢地神才會如此讚嘆地藏菩薩,和娑婆世界有大因緣。

要明白,我們是娑婆世界眾生,而地藏菩薩與我們有大因緣,靠的最近,也是我們衣食父母。要想滿足世間的願望,靠地藏菩薩是最有用的。想要修行,要學佛,不容易,要衣食豐足,有福報才能學佛。經常為生計奔波,或者如果生病了,家宅不安,或者盲聾喑啞,都無法學佛。修道是要有基礎的,最起碼的要身安。而地藏菩薩能加持我們身安。

學佛也要有福報,真的修道者更要大福報,開悟的人都是九朝天子命,七代狀元才,你說這福報。那現在在減劫階段,眾生福報越來越小,色身也越來越小,修道的基礎都沒有辦法保證。又談何修道。

在九華山天台,有個拜經台,金喬覺拜經留下了巨大的腳印,是常人的兩倍多。這是唐朝時,那後來人根劣了,身材也跟著小了。以後人的身材會越來愈小。佛在滅法經中說,人壽到十歲時,身高不足一米。可見眾生的可憐,要想保住做人的福報,都難啊。

那人的壽命,身材為什麼會變小,是因為惡業感召。人被惡業迷惑。地藏經中,佛叮囑四天王要勸告眾生,不要讓惡業迷惑眾生,現在殺生業重,導致疾病重重,這也是惡業。所以地藏菩薩就示現,要告訴眾生不要造惡業。示現一個人在迷途中,勸告他們,不要入歧途。可見地藏菩薩的悲心。

以前九華山有個修道人,閉關每天就念七部地藏經來度脫惡道眾生。地藏菩薩教化人天眾生,不要造惡。教化地獄餓鬼眾生,能出離地獄火坑。祖師大德創的一切蒙山施食,焰口等都是為了度化鬼道眾生。也見到祖師大德對惡道眾生的悲心。所以大家要多念地藏經,回向給一切孤魂野鬼,行大乘佛弟子度化眾生的悲心和願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