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宗道法師:女人業障重為什麼學佛的反而多?


時間:2016/3/11 作者:清淨心

問:為什麼學佛的大多是女眾,一般男眾少,但又說女眾業障重?

答:女眾較為柔順,男眾太有鬥志、太剛強。佛法大海,唯信能入,心意柔軟容易起信,心意剛強則難信正法。女屬陰,陰柔之氣多一分;男屬陽,剛而強勁。

關於這一點,佛在三千年前就有預示:

法欲滅時,女人精進,恆作功德。男子懈慢,不用法語,眼見沙門,如視糞土,無有信心。法將殄沒,登爾之時,諸天泣淚。水旱不調,五穀不熟。疫氣流行,死亡者眾。人民勤苦,縣官計克。不順道理,皆思樂亂。惡人轉多,如海中沙。善者甚少,若一若二。劫欲盡故,日月轉短,人命轉促,四十頭白。男子淫劮,精盡夭命,或壽六十。男子壽短,女人壽長,七八九十,或至百歲。大水忽起,卒至無期。世人不信,故為有常。眾生雜類,不問豪賤,沒溺浮漂,魚鱉食啖。(《佛說法滅盡經》)

本來正法之時,男人道心堅定,成就也多,可是末法時期全部顛倒過來了,女眾多於男子。而淨土法門對女人的攝受猶強,因為女人一般依賴心較重,淨土法門正好是依靠阿彌陀佛的法門;另外女人偏於感性,淨土法門是慈悲門,女性對於阿彌陀佛十劫來的慈悲呼喚感化,比男人更能夠感知、領會到。

此外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有一願專為女人而發,叫作「厭女轉男願」:

我作佛時,國無婦女。若有女人,聞我名字,得清淨信,發菩提心,厭患女身,願生我國,命終即化男子,來我剎土。十方世界諸眾生類,生我國者,皆於七寶池蓮花中化生。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阿彌陀佛的悲心愿力,顯露於此,越是業障重的眾生,越是他救度的主要對象。

女人業障偏重一些,這在古代就是一個不爭之事實。佛在世時,佛的姨母大愛道求出家(那是第一個比丘尼),佛怎麼都不答應。後來姨母拜託阿難求情,佛才同意,並說因為女子出家,故佛的法運將會減少幾百年。

可是今人比較難接受這點,因為現在提倡男女平等,其實這是在害女人。孔子說:「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釋迦佛說:「七世女身換得一個男身。」這其實是在保護女子。

男人、女人,生理上就決定男子肯定是占主導地位的。三教都只是給女人一個正確的定位,位置正確就知道做什麼,不做什麼。做什麼會損害自己、損害他人,不做什麼會保護自己、保護他人。

可是今日社會不然。如今社會之亂不能不說這是一個主要因素,女子僭越男位,陰盛陽衰。男女平等可以,除非男人也有月經,也能生孩子,不然平等就是不平等,因為位置不對,天地造人,各安其位,這是常;各不得其位,天地就亂,這就是變。

說女子卑下,這其中沒有絲毫的貶義,因為女子處於這樣的位置之時,更能發揮天地給她的能力。總之聖人設教不會隨便出言,有他的道理,有他的深意。平等的世界是西方極樂世界!

女人怎麼說,做事、說話都不如男人乾脆利落,不及男人有魄力。不過這個時代由於女人強權,很多男人也多陰柔之氣,因為陰盛陽必衰。

我們學中醫的,翻開醫學史可說沒有一個大醫家是女子,其他行業大概也是如此,出類拔萃的人才絕大對數是男人。沒有往生之前我們的世界永遠都是二元的、對立的,陰陽各得其位才是重中之重。

為什麼我對這個體會較深呢?因為現在很多疾病就是陰陽不得其位造成的。人身是個小宇宙,也是個小社會,見人體就知道社會問題也在乎此,這叫「依報隨著正報轉」,依報就是生活之環境,正報就是我們的身心。

中醫認為陰陽都很重要,互根對立卻有統一,但是陽氣是主導,所以釋迦佛要化現一個男身應化娑婆,大概也有這個因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