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那些沒有慈悲心的說法


時間:2016/3/11 作者:佛前明燈

有的人一學佛,就說父母兒子夫妻都是冤親債主。我覺得這個說法,很不慈悲。修大乘佛法的人,是要度化一切眾生,如果連父母兒子夫妻,這些最親的人,都沒有辦法度化。還怪他們障礙我們修行,那我們又有什麼資格說我們是修大乘佛法的呢。

人和人的相見都是緣分。再說了既然是親,為什麼又有怨呢,肯定是過去世我們自己做的不夠好。傷害了對方,這時對方過來討個說法,而我們卻說他們是冤親債主,就想多誦誦經,把我們趕走。這不是慈悲的做法。

內心慈悲的眾生,不僅對人道要慈悲,而且對非人道也要慈悲。尤其是我們傷害眾生在非人道的,不要去排斥他。有些人抱著趕走度化冤親債主的心態來念經,但內心卻生不起對冤親債主的好感,就覺得對方障礙我們。這樣子不僅度化不了對方,而且更讓人生嗔恨心。

講個墮胎的故事。我認識一個師兄,她墮胎了,後來腰部就痛,但她很慈悲,經常跟墮胎的孩子說話,告訴他,媽媽很無奈,很對不起你。也念經給他,希望能讓他過得更好一些。後來她的病,就好了。相反的,我也見過一些人,墮胎了,知道懺悔了,就馬上去超度,很害怕對方,像害怕殺人犯一樣的害怕。你說這樣子,超度多少次都沒有用的。為什麼,沒有慈悲心。

冤親債主也好,其實都是過去世認識的人,能認識肯定是緣分。但為什麼變成傷害我們的人,就是因為過去我們做的太不對了。要懺悔啊,面對啊。不要躲避,更不要一副很討厭的樣子。

古德說,慈悲沒有敵人。這是真的。慈悲的人,多大的恨氣,都能消除。如果沒有慈悲,就另一回事了。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