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常福法師:禪宗淨宗密宗可以合修嗎?


時間:2016/3/12 作者:心喻

常福法師:禪宗淨宗密宗可以合修嗎?

問:聞禪宗淨宗密宗可以合修嗎?

答:宗門教相的目的就是開權顯實,開示悟入佛的知見,若為多知廣識,掛名門面示廣學多聞,卻失根本,皆是魔業!

當禪淨密確實目前佛教主體,就是因為他們各占重要位置,禪者重佛性妙體,淨者注重佛性妙相,密者注重佛性作用!當每宗又各具體相作用,互相成為各宗助緣,如果把各宗宗旨把握的好,當然如虎添翼,如火添薪!

當對愛見習氣我法執著的眾機來說,非常危險,如不得要領,盲修瞎煉,走火人魔者也比比皆是,還不如精修自宗,切莫拈三挑四,門門空談!

問: 如何如法讚嘆諸善知識?

答:對於善知識要以法為譽,依佛智慧為根本,不要強調對某個人法師及善知識進行各別宣揚,如果汝真會善知識語,定會融會通達一切法勝義,何處又不是善知識呢,除非你有情見獨均個人,只能總體上破壞僧團一體和合!

問:淨土法門為什麼諸佛共贊?

答:淨土法門與各宗根本是相同的,唯有不同處就是他宗以真如本性起體相作用,而淨土法門是以阿彌陀佛以願力攝體相作用,汝若發菩提覺心當了禪密真如體性之理,實能照破汝心中無明,頓悟自心真如,但理見還在實難破除,如臨城根登萬丈城樓,望之莫及,然而以聞信願阿彌陀佛之光明願力破堅固真如之見習,便上城樓頂直登佛地矣!能滿十方諸佛出世之本懷,故諸佛興贊阿彌陀佛!

西方別苑常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