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女子從小須令性情柔和、不生氣


時間:2016/3/12 作者:淨山

又女子從小,須令性情柔和、不生氣,習久則成天性,其利益說不能盡。

未嫁前生大氣,或停經,或血崩。嫁後亦然,或墮胎,或所懷兒女成暴惡性質。兒生後餵奶時,生極大氣,兒吃奶時即死。不極大,則半天一天死,無一不死者。小氣雖不死,必病,無一不病者。若連一二三日生氣,則兒之毒屢積屢大,亦難不死。此吾國古今名醫神醫均未言及者。以此義與一切男女說,即是救命於未生之前。

而女子性情柔和,則家道亦可和睦。所生兒女,性情亦悉慈善柔和。吾嘗謂教子為天下太平之根本,而教女為尤要。以人生稟母之氣,視母之儀比父為多。有賢女則有賢妻。賢妻之夫,必為賢人。賢母之子,定是賢士。太任有胎教,故文王生有聖德。蓋教之於未生之前也。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夏壽祺居士書」

毒乳殺兒,比打胎溺女為多多。惜從古名醫,均未言及。不知者均歸咎於命,而不知其非命也。凡女人氣性大者,其兒女多死(生大氣則死)。縱不死,亦多病(小氣則病)。女子從小,就要習其柔和,則終身受福多矣。否則,不但自己多病,兒女多死多病。家道不和,以致衰禍日現,此實立家立國之基本也。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寧德晉居士書十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