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皈依就是回家


時間:2016/3/13 作者:妙音居士

【佛教徒應有的快樂】

雖然大家皈依的原因各不相同,但是皈依的發心卻很重要,它決定著你修習的方向。照證法師解讀皈依儀軌中的“回向”。所謂“回向”是將自己所修的功德,不願自己獨享,而將之“回”轉歸“向”與法界眾生同享,以拓開自己的心胸,並且使功德有明確的方向而不致散失。

“把所修的功德回向給所有有情眾生,希望他們都有機會聽聞佛法;回向給愛我們的人、我們愛的人、曾傷害過我們的人以及被我們傷害過的人;回向給所有促成善緣使我們皈依的人。這種分享的喜悅,是佛教徒應有的快樂。”

【拜佛是為放下】

拜佛是最為大眾熟知的佛門禮儀。禮佛拜佛,寓意在躬身和跪拜之時放下傲慢,放下貪嗔痴,以恭敬之心,去接近佛菩薩圓滿覺悟之心。

【皈依是開始】

“皈依就是回家”,“皈依就是令我們本具的智慧慢慢顯發,轉煩惱、痛苦的人生為清淨、喜悅的人生。”

“余常謂,欲得佛法實益,須向恭敬中求。有一分恭敬,則消一分罪業,增一分福慧。有十分恭敬,則消十分罪業,增十分福慧。若無恭敬而致褻慢,則罪業愈增,而福慧愈減矣。”宏琳法師借印光大師法語,提醒大家皈依以後對三寶要有恭敬心,即對佛像、佛法經典、出家人、要有恭敬心;更進一步,要對所有人都有恭敬心。有了恭敬心就能在佛法大海里自在遨遊。皈依後要進一步了解和學習佛法,常誦佛教經典、多多參與寺院各種法會活動,做一名“愛學習”的佛教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