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仁煥法師:命不好跟什麼有關?


時間:2016/3/13 作者:如是

念珠在手,佛號在心,念茲在茲,佛業必成。

下面我們講一講,人生來到世間上做什麼。人在世間,上面有天,下面有地,中間就是人,中國人自古以來就有一個共同的認識:天代表時間,地代表環境,人是人和,就是天時地利人和。天時就是人的運氣,地利就是人的福氣,人和就是生命的正氣。

我們平時遇到逆境都講:「命不好啊!」命不好就是跟這三方面有關,就是運氣、福氣、正氣不行。人沒有和氣就是正氣不行,人沒有禮儀規矩就是福氣不行,人沒有知足常樂就是運氣不行。沒有時間觀念的人,運氣怎麼都不會好,全世界最厲害的算命先生來幫你算也是假的。一個人始終懶惰,追求享受,沒有奉獻,怎麼樣都沒有福氣。

人有怨恨惱怒煩就是內傷,人不知足、貪得,不滿意,就是外感,所以人有病就分有內傷和外感。當我們內臟有問題了,叫做內傷,如果身體有問題了那叫做外感。稟性爆發就是內傷,習性不好就是外感。

這段時間在微信上有人問:「我家裡面有人得肺癌了,到底是什麼原因?」肝病、肺病、心病都是內傷,這是怨恨惱怒煩引起的果報。我們也看到有些人平時從來沒有發脾氣,為什麼一檢查他的病就是晚期了?表面沒有發脾氣的人,不一定表示他沒有埋怨的心。正因為他越好,他越看不慣別人,表面上他是沒有說什麼,其實埋怨得特別深,只是暗自搖頭,認為無奈而已。這種內傷,一旦爆發就比較嚴重,因為都認為自己是老好人,結果自己傷害自己特別深。埋怨不暴露的人,就是木克土,胃發堵,如果不是胃癌也是肝硬化。

大家認為修養重要不重要啊?好的修養是什麼啊?知足常樂就是好修養了。對人要做到哪方面呢?不管是家人,還是社會的人,要做到尊重人人,關心人人,幫助人人,禮讓人人,如果這方面沒有做好,自己說自己是老好人,永遠不是好人。特別是有些人來到寺廟,不但不改善自己,還專門看別人的不好。我記得過去大德有一句話講得非常好,專門說別人不好的人是什麼樣的人呢?魔說魔不是魔,原來就是魔中魔。那專門讚嘆別人好,常常說自己罪業深重,大家都好,只是我不好的,這種人就是:佛說佛不是佛,原來就是佛中佛。

我們的生命來到世間,面對的就是家庭和社會,於家庭來講,每一對父母都有一個心愿:望子成龍,就是成為有能力的人,包括社會上說的偉人、超人。那於佛教來講,人來到世間做什麼啊?第一件事是來報恩的,第二件事是來了果報的。了果報就是要愛世界、愛社會。愛是怎麼樣的呢?現在人一聽到這個愛字,就聯繫到男女關係,這就搞錯了,真正的愛是無私奉獻。

當純潔的童心與究竟的佛心相通,不可思議的正能量霎時充盈虛空法界,微妙無限。

我們帶有兩個任務來到世間,於家庭叫做報恩,於社會叫做了果報,如果我們傷害家庭,就成為一家的討債鬼,這是不是違背本分、違背生命啊?人不愛社會,不愛世界,不愛國家,你就沒有生存的地方。你愛世界,你在世界才有生存的條件;你愛國家,你在國家才沒有障礙。

人活天地間,做好做壞都是在天地裡面做,所以說,不要說沒人知道,你的一舉一動都有人知道。天如同一面鏡子,大地就是耳朵,耳朵聽得到,眼睛看得見,怎麼說沒有人知道?我們來到世間,天上監控我們,地下也監控我們,你們相信不相信啊?

一天分有白天和黑夜,白天就如人的優點,也是代表人的光明,晚上就如人的黑暗,也是代表人的缺點,那麼一個人自然優點和缺點都存在。我為什麼要講這個道理呢?因為要懂得自己的光明是什麼,自己的黑暗是什麼,自己要決定做光明的人還是黑暗的人。別人幫你決定不了,唯有自己定位,自己落實,自己完善。那麼你的定位好,做得到位,自然是一生光明,那一生光明就帶來一生平安。如果一生黑暗帶來什麼呢?帶來一生災難。那我們願意做光明人,還是做黑暗人啊?(大眾:光明人。)感恩大家,覺悟人生。

我們過去沒有這樣認識,沒有這樣理解,也沒有這樣去做人,所以呢,我們才違背了生命的機緣、機遇、機會。運氣不好,人有病;福氣不行,做什麼都失敗;正氣不行,一個是家庭不和,再就是子女長大不願意成家,而且想成家也成不了。

有些姑娘三十多歲了,來問我:「師父啊,我三十幾歲了,為什麼成不了家啊?」為什麼成不了家呢?專門看天上。請問大家,看著天上能走對路嗎?如果人人懂得往下看,絕對能成家,你們都是這樣看了(法師仰頭向上看),眼睛都看不見人,哪裡成得了家!希望在座的父母教育子女平時要看好路,往下面看,不要往上看,往上看還容易得什麼病呢?頸椎病。這樣不好。大家懂得我講什麼意思嗎?不要攀高。攀高了,結果爬不上,還摔了下來。本來已經談婚論嫁了,又說對方不行,覺得對方配不上你,結果就永遠沒有人配得上咯。我相信沒有哪一個人成不了家的,就是你失去機緣、失去機遇、失去機會,失去這三個,你還能成嗎?

來學佛就是要把握好人的機緣、機遇和機會,人的機緣就是人的正氣,人的機遇就是人的福氣,人的機會就是人的運氣。機會就是時間觀念,機遇就是環境觀念,機緣就是人和觀念。如果一個人和得天下,天下就是你的,你和到哪裡,你的福報就到哪裡,所以說,運氣是自己創造,不是別人給的,福氣也是自己創造,也不是別人給的,正氣更加需要自己努力,也不是別人給的。你愛到哪裡,哪裡就是你的。你想要哪裡來愛你,結果就失去哪裡,如果要家來愛你,結果就沒家了,要丈夫來愛自己,結果就沒丈夫了。自己愛丈夫就擁有丈夫,自己愛老婆就擁有老婆,所以愛是奉獻,愛不是占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