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一切都離不開業,業是一切的基礎


時間:2016/3/13 作者:慧芝

願與你一起 走好這一生

本文為2016年2月13至3月8日寂靜法師受邀參加福慧燈教育集團成長研討會精彩開示節選。

為什麼鴨子飛不了,野鴨就可以飛?鵝飛不了,天鵝就可以飛?雞飛不了,野雞就可以飛?為什麼它們都有翅膀,但有些能飛有些不能飛?在這個世界我們要去看到那些不可思議,再從這些不可思議看到它背後的東西。說是神也好,說是緣分也好,實際上是什麼?是業力的不同。

我們可以看到所謂造物的不可思議,造物的這種神奇。這個世界很多東西想起來就很有意思,關鍵這個有意思的背後還有大智慧。就像我們把飯吃進去,我們有叫胃把食物消化嗎?沒有。我們有叫小腸把營養吸收嗎?沒有。那胃怎麼知道消化食物呢?小腸怎麼知道要吸收營養呢?

然後營養進入到血液,心臟又把血液輸送到全身去,把營養帶向全身。營養到了身體哪個地方就會作用於那個地方,到哪個地方就為那個地方服務。到了我們的視網膜就長成視網膜,到了角膜就長角膜,到了眉毛就長眉毛,到了骨頭那裡就長骨頭,到了牙就長牙,到了指甲就長指甲。

我們常說,身體是自己的,這一看,好像又不是自己的。因為我們從沒有給它命令,也沒有把思維加給它。就像呼吸,白天我們可以說是有意的呼吸,但我們睡著了,為什麼還在呼吸?為什麼會這樣?有人可能會說,科學是這樣說的。但是我們有沒有意識到,我們的科學只是發現不是設計,是誰設計了這一切呢?

這個設計師太可怕了,太有智慧了,太有能耐了。我們看海豹這個很可愛的動物,長大了的海豹是沒有毛毛的,身上光有皮沒有毛,可是海豹出生的時候是有毛的,小海豹毛茸茸的,它為什麼要長毛呢?因為小海豹不長毛就會凍死,它用毛來取暖。到了後來慢慢長大,皮長厚了,脂肪層多了,它的毛就可以不要了。

如果海豹一直有毛,從水裡起來的時候毛打濕了就會不方便。但是我們小時候玩的鵝毛,放到水裡拿起來,它就不沾水還乾乾淨淨的,誰設計它不沾水的呢?我們通常都只知道事物是這樣,但沒有想過它為什麼會是這樣的?

生活中,我們不覺得電腦很神奇嗎?電很神奇嗎?聲音很神奇嗎?耳朵很神奇嗎?我常常把人帶到一個神奇的世界裡面,觸摸到一切萬物的神奇,然後觸摸到美麗,觸摸到愛,最後自然就覺悟了,覺悟也是自動發生的。

我們要去引導孩子看見這些現象背後的神奇,他自己就會明白好多東西,他的智慧就會增長。比如,小孩從小見到的房子都是茅草棚,心中最高級的可能是土牆房、瓦房,他長大了想修個房子就會在他所見的基礎上改造。因為沒有見識,他大腦要緣起一個新東西就出不來。所以我們要多去見識,見識了我們的思維就不一樣。

知道世界的神奇,它的核心就是不可思議業力所致!那我們的財富呢?健康呢?名聲呢?我們就可以知道也是業力所致,一切都離不開業,業是一切的基礎。

什麼叫業?業,就是我們想了、看了、用了、說了之後留下來並被儲存在宇宙中的信息。如果說儲存在宇宙中不容易理解,換個說法就是儲存在心理學所講的潛意識中,佛法叫做阿賴耶識。

用電腦作比喻就是儲存在硬碟或者雲端中。潛意識是沒有體相的,潛意識就是整個宇宙,就像手機裡的雲端一樣無處不在,佛法叫做法界。我們的言行舉止和內心的想法被整個宇宙記錄下來了,或者說被潛意識記錄下來,這些信息就是業,業不是物質,沒有重量,也不占空間。

《普賢行願品》中講,我們的業是無形無相的,如果一個人造了一個業算作一粒灰塵的話,那我們生生世世所造的惡業整個宇宙都裝不下!反之,我們生生世世所造的善業也是整個宇宙都裝不下。我們每個人的潛意識,也就是佛法所講的阿賴耶識,用電腦解釋就是硬碟,那裡面既儲存著我們的善業,也儲存著我們的惡業。

業,就是種子。它何時發芽呢?我們播種了,它就會發芽;我們不播種,它就不發芽。所以我們在世間行善所得的,真不是那個行善的果,是行善把我們過去的善業引爆了,然後得到一個大大的善果,這個善果是遠超當下行善所結的小果。同樣的道理,我們做個小惡,就是在造惡緣,去引爆過去的惡業。

為什麼有人扔個菸頭就會坐牢?因為就是這個菸頭引起了森林大火。因為這個人過去造過大大的惡因,今生只要有一個小小的惡緣就能引起曾經那個大大的惡因爆發。經典里說「莫行小惡,以為無殃」,就是告訴我們不要以為小的惡事就不會有災殃。

什麼叫業力?業是種子,是種子就有生長、發芽的力量儲存在裡頭。種子被澆水之後就會發芽,放在土裡就會生長,這就是業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