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會感恩,您的內心才會清淨


時間:2016/3/13 作者:海之通

學會感恩,您的內心才會清淨

當我們舉目觀察茫茫人海,細細地審視每一個忙忙碌碌的眾生時就會發現,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眾生不在追求著安樂,也沒有一個眾生不在迴避著痛苦。就像只要是水就一定是潮濕的一樣,又像只要是火就一定是灼熱的一樣,只要是一顆心靈,就一定是希求安樂並且不希望得到任何痛苦的。

但是,我們知道,在這個世界上,實際情況卻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有人過著幸福安樂的生活,幸運之事連連不斷地降臨在他們身上,他們不僅有享用不完的衣食、財富,而且也受到眾人的尊敬、愛戴;而有些人,則窮困潦倒、疾病纏身,不幸之事也接二連三地降臨在他們身上,似乎天公專門與他們作對一樣。有人看到這種場景就感嘆甚至抱怨命運的不公,這都是對心靈的奧秘尚未通達的表現。

其實,天地之間並沒有一個主宰人類幸福與安樂的神秘力量,每一個人的命運都是由他(或她)自己的思想創造的。《楞嚴經》中說:「心生種種法生。」《大智度論》中說:「三界所有,唯心所作。何以故?隨心所念,悉皆得見。」《華嚴經》中說:「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心地觀經》中說:「心清淨故世界清淨,心雜穢故世界雜穢,我佛法中以心為主,一切諸法無不由心。」《失落的致富經典》中說:「有一種會思考的靈性物質,世上所有事物的形成皆源自它。這一靈性物質是宇宙的填充物,宇宙的每一絲空隙都由它占據著。首先,在這種靈性物質中出現了思想;接著,思想再按照其想像的模式製造出了世間萬物。世間萬物都是人類的思想創造的——人類通過讓自己的思想作用於這個無形無相的靈性物質,就將無形無色的思想變成了有形有色的現實。」

所以,一個人財富充足,是思想的創造;身體健康,是思想的創造;受人尊敬,也是思想的創造。一個人貧窮潦倒,是思想的創造;疾病纏身,是思想的創造;受人誹謗,也是思想的創造。一個人命中所出現的一切——無論是好的還是不好的,無不是自己過去與現在思想的創造。

如何用自己的思想創造美好的未來呢?古今中外的智者們異口同聲地說:「感恩。」如何遠離痛苦呢?古今中外的智者們同樣異口同聲的說:「遠離抱怨。」感恩就是時時處處看到人和事物好的一面,並對周圍的人和事物充滿感恩之心;而抱怨就是看到人和事物不好的一面,並對周圍的人和事物有著懷恨之心。人的起心動念無不是在造業,這個業就決定著一個人的未來——感恩就是心靈創造美好的基本方法,雖然眼前的人和事不盡人意,但是忽略不好的,只想到好的,那麼心就在創造美好,所以未來一定是美好的;相反,抱怨是心靈創造痛苦的基本方式,雖然眼前的人和事物或許並不那麼糟糕,但是如果只思維其不好的一面,心就是在創造不美好,那麼未來就一定不美好。

王鳳儀老善人說:「找人好處是聚靈,看人的毛病是收贓。聚靈是收陽光,心裡溫暖,能夠養心;收贓是存陰氣,心裡陰沉,就會傷身。人人都有好處,就是惡人也有好處,正面找不著,從反面上找,土匪還有個『義』字,若是出賣朋友,『義』字一倒,一定落網。所以我說,找好處是『暖心丸』,到處有緣,永無苦惱。」又說:「心裡長存別人的好處是存陽,常存別人的壞處是存陰,不可不分別清楚。愚人好自用,自以為是。不找人好處,所以多怨,多怨就多苦。賢人能就下,只怕自己有不是,好取人長處,所以多益,多益就多才。」又說:「找好處能生啟發力,能接萬緣,是破罪障的根。能存一分好處,就多一分陽光。」其實,王鳳儀老善人這裡說的「找人好處」就是感恩,「看人毛病」就是抱怨。

《秘密》中說:「如果無法感激目前所擁有的事物,你就不可能為你的生命帶來更多。原因何在?因為你沒有感激之情時,所發出的思想和感覺都是負面的。這些感覺都無法把你想要的帶給你,不論它們是嫉妒、憤恨、不滿或是『不夠』的感覺,它們都只會把你不想要的送回來給你。這些負面情緒阻斷了屬於你的好事的降臨。」

據說,最近南懷瑾老師經常向身邊的人推薦一本書,這本書的名字是《壽命是自己一點一滴努力來的》,是台灣的陳女生用她一生坎坷而絕處逢生的經歷現身說法而寫的。在「感恩的心」這一段,陳女生對感恩有著非常精闢的論述,書中說:「有的人一生過得很幸福,有的人卻三餐不繼、朝不保夕,甚至多災多難,大病小病不斷。這都是有感恩之心與沒有感恩之心造成的。經典上說:『有感恩的心,便什麼都有,沒有感恩的心,便什麼都沒有。』……天地有天地不變的定律:一個人能有感恩的心,才能擁有他所想擁有的幸福,而一個不知恩、不知感恩與報恩的人,必然一無所剩、一無所有。」

她參加救助隊救助窮人時隊員們的發現:「二十多年來,我們走遍全省各地,對需要幫助的人,給予可能的及時幫助……,我們拜訪過不少亟待救濟的可憐貧戶,卻發覺一個現象:『越苦的人越沒有感恩的心,甚至予取予求,認為伸手開口都是理所當然的。』這種貧戶很讓人灰心,最悽慘的其實是這類不知感恩又無情義的人。我們救助隊的許多人都有個共識:『最需要同情的人,時常又是最不值得同情的人。』這叫絕人走絕路,身陷絕境。雖然任何宗教都不希冀對方的知恩、感恩與報恩,可是面對一個不知感恩與報恩的人,所有的拯救工作都是白費心血的無底洞,因為這種人永遠是無法絕處逢生的悲劇人物。我們教導貧戶們如何掙脫拮据的束縛、如何以自力來打開困局,而這些努力,都必須讓這些人先打開內心,產生最基本的感恩心。」

如果你想有一個美好的未來,有一種美德你不能沒有——那就是感恩;如果不想有一個痛苦的未來,那麼有一種缺點你不能有——那就是不知感恩,甚至是抱怨。(作者:明如居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