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正確上香拜佛許願


時間:2016/3/13 作者:明華居士

一、寺廟進門

寺廟建築都有許多道門,從哪一道門進入都有講究的。只有開了光的寺廟才有資格修十三道門。正中間的三道門,才是供人出入的。商務人員進門只能走左邊的那道門,中間那道門叫空門,只有天子、宰相、出家人才可以出入的。

進門時,男客先邁左腳,女客先邁右腳,而且這步子,需邁得越大越好。同時進廟內殿宇時應遵循左門進右門出的原則。注意:一定不能踩踏在門檻(門檻代表佛祖的肩膀,不能踩踏)之上。而登臨第1和第6個台階的行禮意味著一心一意和六六大順的含義。

二、拜佛許願原則

拜佛前,先要淨(洗)手。香不能叫“買”叫“請”。普通人敬香要用左手持(右手不淨,普通人殺生大多用右手)。三炷為自己祈福,六炷為兩輩人祈福,九炷為三代人祈福。而十三是一個極致,十三炷香就是功德圓滿的高香。

先燒香再叩頭。左手拿香,右手拿燭。燒香時,先用自己的火點燃香,要越旺越好,香火旺盛嘛。左手在上,右手在下握住香,高舉過頭頂作揖。作揖後,把香插在香灰里,就可進門叩頭了。

叩頭的話,要認準佛祖菩薩或羅漢。比如,你不能向地藏菩薩一陣猛叩頭。上香以3支為宜,此表示“戒、定、慧”三無漏學;也表示供養佛、法、僧常住三寶。這是最圓滿且文明的燒香供養。上香不在多少,貴在心誠,所謂“燒三支文明香,敬—片真誠心”。香入香爐時應呈水平角度,曰平平安安。

跪拜姿勢:雙膝跪在蒲團上,雙手合十,注意,這個雙掌合十要注意手心處呈空心狀,高舉過頭頂,向下至嘴邊停頓,可許願;再向下至心口,默念,再攤開雙掌,掌心向上,上身拜倒。紫欽天特別提醒:許願一次只能許一個願,千萬不要貪心許很多願喔,切記!

三、上香原則

1. 用自己的火將香點燃;

2. 用兩手的中指和食指夾著香桿,大姆指頂著香的尾部;

3. 安置胸前,香頭平對菩薩聖像;

4. 再舉香齊眉;

5. 之後,放下如第3動作;

6. 開始用左手分插;

第一支香插中央。

第二支香插右邊。

第三支香插左邊。

上完香後,應對佛像,肅立合掌,恭敬禮佛。

如果是上環香,就要以點燃之處向佛,兩手像持長香的方式一樣。

要是上檀香(即檀木劈成之小枝)時,就要用雙手大指和食指拿著香的兩頭,中指、無名指、小指都張開伸直,高舉齊眉,前後放進香爐;第一根檀香用左手拈起,右手接過送入;第二支則利用右手拈起,左手送入;第三支又和第一支一樣。觀想默念的方法都要和上長香時一樣。燒香就是供養,燒檀香最好!

四、燒香注意事項

在寺廟內有很多菩薩,如果你願意,可以一尊一尊的拜過去,如果時間不允許,只需在大雄寶殿前燒。步驟如下:

1、自己請自己的香,不能由別人付香火錢。

2、最好用自己的火點燃香(三支即可,不需要大把大把的燒),面朝大殿的大門;雙手輕握三支青香(男的左手在上,右手在下,女士反之),突然向上方一提,燃燒的火隨即會熄滅,千萬不能用嘴去吹滅。

3、上香時先上香後禮拜,三根香就夠了,敬在一個爐中即可,“萬佛一爐”然後經過每一座佛堂時,合掌拜三下就可。

4、把香舉至額頭一般高,閉眼許願,然後三拜。(舉香的高度不得底於下身)

5、右轉,面朝東方(一般大殿的門是朝南的),按第3步方式許願,三拜然後朝南、朝北。拜完後即可將香插到香爐內,注意:應該用左手燃香,因為右手殺生,左手相對來說要平和,不可往香爐內一丟了之。

6、紫欽天提醒:女性朋友來例假時候千萬不要去上香,切記。

7、進廟燒香,意思是點燃自己的心香,點燈是點亮自己的心燈,這時便可以得到佛、菩薩的加持,使自己得到智慧等等。所以香可以燒一枝,可以燒兩枝,最多燒三枝,不必多燒。

8、三支清香,一支敬佛,一支敬法,一支敬僧;廟裡的墊子中間是給出家人拜佛用的,商務人士男人跪拜用左邊的,女人用右邊。

9、心要虔誠,手要乾淨,不要在廟堂里大聲喧譁以及說無關的“嘮叨話”,不要用手指點佛像。不可以隨口胡亂許願,因為許願一定要還願的;如果沒把握做到,就千萬別許願。不要隨口許諾給佛什麼供養,然後又拋到腦後。所謂做人應該會有言必踐吧。

10、在廟裡按順時針方向行走拜佛,不要跨過蒲團,因為會給人一種不莊嚴的感覺,凡有人禮拜時,不可在他的前頭走過。

11、許願是要還願的,如果沒許願光是拜,就不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