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你不持戒,念經也沒有用


時間:2016/3/13 作者:佛恩難報

這分兩方面,按照藏傳佛教,龍王日那天可以做龍王煙供;非龍王日千萬不要做龍王煙供。因為你這個是龍王煙供粉,如果你非龍王日做龍王煙供,或放龍王寶瓶會產生違緣的。因為龍王有非法行龍王跟法行龍王,為什麼我們有龍王日,這個龍王是代表法行龍王,善心的。如果其它的日子是非法行龍王,如果你做了以後,讓它非法的力量更強,你會造成違緣的。這一點請小心,非常小心。所以,但是如果慈悲施食給孤魂野鬼,天天做都可以的。

所以藏各位你最好看藏曆,我們發給各位的那一本,年曆、月曆,裡面都有龍王日。龍王日的那天,做龍王修法、龍王寶瓶、龍王煙供,可以。非龍王日不行。第二個,比如說你去佛教文物店,買一個法器打算送人,一定慎重。像我哥哥,我哥哥很孝順,我媽媽那一陣子晚上睡不著,好像有一點看到鬼。因為那一陣子,她晚上會覺得有鬼。甚至餅乾擺在那邊,早上起來怎麼吃一半,她會怕。我哥哥問我,我說兩個可能,媽媽自己爬起來吃的,第二個真的是鬼來吃的。

搞不清楚。但是她真的會怕。我哥哥他也沒有跟我講,跟朋友去一間佛教文物店,買了一個幾十萬的天珠……,意思好像是要辟邪鎮宅的樣子,然後對方還跟他說這個修過法的,念過經的。我哥哥很執著這個,一定要念經。他也不會來叫我幫念。他想說他們比較會念,然後他就買回家。買回家以後更嚴重,我媽媽更嚴重,變的沒有辦法睡。沒辦法睡好幾天,他才來跟我講。我說你趕快把那個,那個天珠請過來,請過來我就請人家看。他說師父這個不能拜,這上面有作法。有邪心的人作法在上面。我說這個很正常,預料之中。

為什麼,因為今天一個買賣的商店,用錢請那些上師來修這個法,請問這個法對不對?不如法,動機不對。你把經典念下去,同樣念阿彌陀佛,念唵 嘛呢 唄美 吽,卻會產生負面的作用。如果把這個東西送給某人,他就會受影響。再來還有一點,譬如說我業障很重,我這個人是吃肉的,我有墮胎胎兒,這個法器一直放在我身上,或是我修過法,我跟他們回向過,然後我把這個送給一個吃素或是沒有墮胎的朋友,這個業障會跑到他那邊。所以各位請記住,不要隨便接受這些看起來像法器的東西。所以我們佛教裡面很重傳承的。

今天你來我這邊念經,如果你動機不正確,你不持戒,念也沒有用,家裡會有困擾。你這個動機很正確,雖然你不會念很多,光念阿彌陀佛功德就很大。所以同樣這個意思,各位要知道。

所以佛教裡面還是有一些要注意的。雖然我們動機很好,龍王,但是佛經你還是要看,龍王跟非法行龍王,龍王日是什麼時間。像我們六齋日,今天也是齋日,齋日你要注意,今天真的只能做好事,功德很大。今天要做壞事,罪障很大。今天多念佛,消滅三十劫罪障。因為今天是諸佛菩薩加持日。天帝天王調查善行日,這樣。所以這個日子,你還是要參考,參考的。包括家裡有人往生,各位要不要看日子,你不是說高興燒燒,禮拜天就來燒一燒。不行的。出殯日要配合這個人的生肖或八字要算好,要算好。而且算好還不夠,幾點幾分這個都要算好,因為這個人不是一個空性,就算空性我們也會安排最好的時間給他。

叫做日子很漂亮,這樣。就算算好以後,全家六個人生肖不一樣。雖然是大兒子很孝順,要來抬棺,要來蓋棺木,如果生肖相衝,可不可以?不行!你不能說孝順超越一切。孝順你就聽話一點,這樣。別人來抬也可以。所以這個生肖很重要。所以各位以後你去幫人家助念,最好,如果是我,我會問問,往生者屬什麼,這樣。屬牛,今天跟屬狗的屬老虎的相衝,要助念有沒有屬老虎?有!不要來,今天你放假。因為你跟人家相衝,去念 對對方沒幫助。雖然我們有一顆悲心,但是這個五行就像戒律一樣,就是個天地的一種規律,你還是要遵守。

這一點我們古時候的佛教非常尊重。藏傳佛教還完整保留。星宿,按照星宿去推算什麼世間做什麼事情。所以這一點我想各位還是要研究…所以文殊菩薩特別重這個叫歷算。所以我們出家人有文殊菩薩剃頭日。在寧瑪,有四臂觀音剃頭日。你今天不能剃頭,就不能剃頭。今天能剃頭就能剃頭。你今天如果剃頭就會臉發黑,這樣。今天如果剃頭你就生病。文殊菩薩,所以學文殊法門腦筋要很好,因為他要學會這些歷算,你真的要利益眾生,這些都要學會。才能夠真正的幫助眾生。以前彌勒菩薩都知道這些。所以各位看經看那些古時候的書。

傅大士乃至布袋和尚,他會示現今天穿什麼出門,就通知人家,今天會下雨,今天會冷。所以老百姓對於布袋和尚,因為布袋和尚他會算這個,他知道今天什麼日子,提醒老百姓,今天會下雨,所以今天種田什麼時間好,這些還是要會算的……。所以做一個菩薩,這些還是要學。學這些歷算,金木水火,所以但是我們沒辦法花這麼多時間,所以各位怎麼辦,要互相幫助。會的幫助不會的。就像一個公司,有人管會計,有人管公務,有人管那個,大家都要懂一點這個,不懂的問懂的,懂的願意告訴不懂的,大家互相幫助。因為一個人要圓滿成佛,他才會算好時間,但是我們現在(還沒有圓滿成就),所以沒辦法,但至少會參考參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