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阿姜查尊者:戒淫慾


時間:2016/3/13 作者:芬陀利華

問:在我們的修行中,我們應該如何對治淫慾呢?有時候,我覺得自己似乎是淫慾的奴隸。

答:淫慾應該藉由不淨觀來對治。執著身體的形色是一個極端,我們應該在心中保持對立。審視身體如一具屍體,並且看身體腐壞的過程,或觀想身體的各部份,諸如:肺、脾、脂肪、糞等等。當淫慾生起的時候,記著這些,並且觀想身體這個不淨的一面,這樣會使你擺脫淫慾。

——《靜止的流水》頁172

★佛陀談及欲望,和能夠滿足欲望的六事:色、聲、香、味、觸、法。對快樂與痛苦的欲求,對善與惡等等的欲求,乃至對每一件事的欲求。

談到色,再沒有任何像女人一樣令人想看的形體了。不是嗎?一位真的很引人的女人不會令你想去看嗎?一個深具吸引力的形象走近了,「哇塞!」你忍不住的凝望她!音聲呢?沒有什麽聲音能像女人的音聲那樣,能緊緊扣住你,穿透你的心。香也一樣,女人的香氣是最誘惑人的,再沒有別的氣味能跟它相比了。說到味,即便是最可口的食物,也不能跟女人相比,觸也相同,當你擁撫女人時,你被縛住,心被迷醉,激情讓你神魂顛倒,不能自已。

印度有一位來自泰西拉一的魔咒大師,他把咒術全部都教給弟子,當徒弟學會了咒術準備另求發展時,教師在他離去前給了他最後的教誨:「我已將我所知道的一切咒術都教給你了。對於那擁有尖銳的牙、叉角或頭角,甚至大獠牙的動物你不必害怕,你會得到保護,然而,唯獨有一件事是我不能保證你能得到保護的,那就是女人的魅力!對此,我無能為力,沒有任何咒術可以讓她遠離你,你必須好自為之。」

念頭從心升起,而由欲望衍生而來;欲求有價值的財產,欲求富裕,以及無止息的種種追求,這些貪慾還不算深重和強烈,還不致令你暈頭和失去控制。然而當性的欲望生起時,你卻會失去自我的控制,再也平衡不了,你甚至連那養你長大的父母也不認了。

——《我們真正的歸宿》頁27-2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